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卫”到“保”:中联重科启动“智能”环境保卫战

  • 发布时间:2016-03-31 01:30: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4年前,因“瞄”上国内环卫高端机械领域的空白,中联重科“压”了个“宝”。如今,公司已成为了国内环卫设备制造商中的“一哥”,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年销售额超50亿元。

  14年过去,故事仅仅是开了个头。3月17日,中联重科在广州摆起“龙门阵”,全新涂装的7大类共40台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智能化绿色环卫机械产品,列队上演了一场“机械模特”首秀。公司副总裁陈培亮宣告,旗下环境产业公司携“智能”利器,从“环卫”全新升级“环保”,开启中联重科式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探索环境项目运营PPP湖南模式。

  防霾“神器”:25吨多功能抑尘车射程可超120米

  当一款25吨液压多功能抑尘车开始喷射水雾时,长达120米射程区域内的人们,均开启了弓腰蹲坐的雨伞防护模式。

  “这是一款采用全新低噪风炮设计的全液压多功能抑尘车,相比我们前一代产品,它的低噪消音处理更先进。通过采用一种特殊风炮结构设计,它比前代产品降低至少5分贝噪音,相比国内同型机器,降噪效果则更突出。为了让它射程更远,同时雾化更细腻,更好降低PM2.5浓度,我们通过大量仿真与测试试验,设计了二次多相输运和多级高效推送水雾的特殊技术处理。比我们的上一代同型产品可节约15%以上的能量。”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技术控”张斌博士表示。

  据悉,这款新型25吨液压多功能抑尘车,是一款高效抑尘的防霾“神器”,完全适用于露天储煤、沙、石等粉状物料堆场等尘埃较多的特殊施工场所,也适用于城市中的建筑工地、房屋拆迁改造现场、场地平整的一般城市扬尘场所,可有效降低PM2.5浓度。

  智能吸尘:全球首创绿色无水防尘技术

  一款为城市市政清洁量身研发的“第三代旗舰版干扫车”,可谓不折不扣的360度无死角“环卫卫士”。

  张斌介绍,这款干扫车采用了中联重科全球首创的卸料扬尘绿色无水抑控技术,可防止垃圾倾倒时的扬尘,杜绝环境二次污染。同时,它创新性地采用了超高流体负压抽吸控尘技术,打破了传统以水抑尘的作业方式,不仅节约水资源,还提高了整体作业效率和适用性。

  “智能吸尘”是最大亮点。“我们在海量实验中发现,清扫城市垃圾中,防止扬尘的最关键点分布在扫盘周边及卸料区域的若干关键地带。因此,我们对这两个关键地带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可多级吸控扬尘的独特结构。比如,我们找出了扫盘边缘不同位置的扬尘特性,设置了针对性的吸附结构。在卸料方面,设计上优化调整了倾倒高度和角度等,并在倾倒的周围关键区域进行了特殊密封和高效气力吸附设计,让灰尘无法逃逸,可抑制住市场普遍存在的扫路车干扫后的‘尘雾’严重污染状态,有效吸附率可达95%以上。”张博士说。

  此次亮相巡展的,还有采用船形底板设计、杜绝二次污染的绿色无泄漏垃圾压缩车,全新优化低压水路系统、节能低耗的环保高效清洗车等,16吨、25吨清洗车甚至还实现了定速巡航智能清洗作业。陈培亮称,“智能化”是公司近年来科技攻关的重点。譬如,公司推出的第三代洗扫车,集成了CAN总线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一键式”智能操控,还能做到智能监控作业车辆运行轨迹和相关的状况,并可实时与控制平台实现信息互通。

  多方合作:探索县域全环境治理的“PPP”湖南模式

  “我们在环境运营领域,一方面是内生式增长,加大对环境产业的研发投入和实践。另一方面是通过外延式增长,积极寻求与先进企业的合作,以取得跨越式发展。”陈培亮说。

  去年,公司联合曼达林基金共同收购意大利LADURNER公司75%股权,正式拉开了从单一环卫设备提供商,到环境产业整体方案提供商和投资运营商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序幕。公司还陆续收购了江苏淮安晨洁、湖南宁乡仁和等企业,并与深能源、北京元泰达等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产业发展联盟,共同致力县域全环境治理。

  据悉,中联重科正积极推进与湖南省41个国家重点功能生态区县的全环境PPP合作,拟探索县域全环境治理的湖南模式,首批示范项目将在3月底落地。

  “未来,我们的环境产业将重点布局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污水污泥处理、建筑垃圾处理等领域,并把它打造成与工程机械并驾齐驱的百亿级板块。”陈培亮很自信。

中联重科(0001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