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政府工作报告》的商务重任

  • 发布时间:2016-03-30 21:30: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光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进出口工作作出定性而不是定量的指标符合现实,商务部有信心实现今年的外贸增长目标。提升我国消费水平,做好下一步消费促进工作需关注四方面内容。要使中国始终成为吸引外资的一片热土,将着力三项重点。

  3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出的2016年各项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并指明了具体负责的牵头部门。在所有细化分工的任务中,由商务部牵头负责的工作有11项,参与分工负责的任务有22项,主要集中在促消费、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扩大开放等方面。

  消费被寄予厚望

  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被寄予厚望。在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方面,商务部将与发改委联合牵头负责破除政策障碍,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与工信部联合牵头负责活跃二手车市场,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商务部将独立牵头负责促进线上线下协调互动、平等竞争,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这一重要任务。

  备受关注的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增设免税店这一重要工作,将由财政部牵头负责,商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在扩大内需方面,其他商务部参与负责的工作还有完善物流配送网络、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等。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表示,提升我国消费水平,做好下一步消费促进工作,需关注四方面。首先,要进一步改善流通方式。高虎城透露,商务部将很快针对“互联网+流通”推出行动实施意见,使互联网化的流通方式更加规范。

  其次,下力气降低流通成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冷链系统的建设,“这已被列入我国‘十三五’基础设施投资规划”。

  再次,保护和优化消费环境。“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和安全问题是消费者尤为关注的问题,对此我们会加大力度解决。”高虎城如是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务院公布的具体分工方面,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将由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这一办公室就设在商务部。

  第四,不仅要关注到产品消费呈现出的新变化,也要关注服务消费的提升。

  扩大开放重任在肩

  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方面,商务部肩负的重任同样令人期待。

  在外贸方面由商务部牵头负责的工作主要有: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贸易结构,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发展文化对外贸易,进一步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促进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推进贸易便利化,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降低出口商品查验率;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紧缺能源原材料进口。

  在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方面,商务部牵头负责的任务有:继续放宽投资准入,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另外,当前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的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和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同样由商务部牵头负责。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由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牵头,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则由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共同分工负责。

  对于今年商务部“涉外”工作的主要着力点,高虎城此前回应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进出口工作作出定性而不是定量的指标符合现实,并且有信心实现今年的外贸增长目标。

  为了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使中国始终成为吸引外资的一片热土”,高虎城透露,商务部目前正在抓紧研究新的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产业指导目录,以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优化利用外资布局。同时,在沿边沿江地区加快发展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推动沿边沿江进一步开放。要加快中美、中欧自贸协定谈判。

  记者查看《意见》发现,除了牵头负责的11项重点任务,商务部参与的其他任务还有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破地方保护;深化价格改革,加强价格监管;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办好在我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22项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