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价高闽猪肉销售量下降3.6%

  • 发布时间:2016-03-30 10:31:3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昨天记者获悉,近几个月来我省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价格同比已上涨25%,达到近年来的高位,这也导致我省消费者对猪肉的消费有所下降,我省生猪等畜禽屠宰统计监测系统显示,上月我省猪肉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3.6%。

  在我市一些超市,记者看到瘦肉的零售价每500克已涨至15元左右,尾骨每500克便宜的卖18元,其他卖二三十元的不在少数。一些市民看着标价牌都不断摇头,一位王女士说,有带点骨头的肉就更贵,吃不消,只能每次少买点。

  记者了解到,据我省生猪等畜禽屠宰统计监测系统数据,上月我省规模以上生猪屠宰加工企业的生猪屠宰量为32.2万头,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5%。生猪平均收购价为18.72元/公斤,与上年同期比上升3.4%。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22.4元/公斤,与上年同期比上升25%左右。

  福建省商务部门的分析认为,我省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生猪生产总量下降,去年我省猪肉产量134.53万吨,下降11%,年末生猪存栏1066.16 万 头 ,下 降7.2%,生猪出栏1707.76万头,下降14.2%。生猪存栏的消减与能繁母猪存栏的减少,造成可供上市生猪的紧缺,均是导致市场供给偏紧和价格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福州一些超市相关人士说,从以往的情况看,多数产品的价格迅速上涨后都会影响市民的消费,猪肉消费也不例外,自上月出现较大涨幅后,很多市民就减少了购买量,更多转向其他相对便宜生鲜的消费,如蛋类、鱼类等。我省生猪等畜禽屠宰统计监测系统也显示,上月我省规模以上生猪销售企业的生猪销售量为6272吨,同比下降了3.62%。

  不仅是福建,目前全国范围猪肉价格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对此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指出,全国猪粮比价为9.13比1,已进入黄色预警区域,生猪价格可能很快进入下跌通道。建议生猪养殖场户要理性判断生猪价格未来走势,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合理安排补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