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郭戎:将涌现更多的科融机构

  • 发布时间:2016-03-30 09:29:34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讯(记者 牛婧文)昨日,“十三五”科技金融政策研究与展望培训会在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郭戎为到场的科技金融从业者详细解读了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与科技金融行业发展的趋势。

  郭戎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制造业振兴、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其中,我国的农业现代化需突破植物良种、生态林业、海洋农业、农业农村信息化等技术环节,推动农业和农村发展方式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全链条增值、品牌化专业化发展转型。另外,我国的农业还应与旅游业、化学、能源相互融合,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第六产业”。

  而对于制造业的振兴,郭戎认为,针对于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等创新中药及个性化治疗药物的生产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发展的重点,而第五代移动通信、超级计算机、智能机器人智能电网、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等已在技术上取得突破的领域也都将成为振兴我国制造业的关键。

  针对科技(现代)服务业在“十三五”的发展方向,郭戎告诉记者,我国将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在创业投资方面,我国的天使投资机构将实现快速成长,并出现新型孵化业态,产业资本持续开放创新。而科技银行方面,在“十三五”期间将涌现出更多新兴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而中小银行也将继续创新内部机制。专利、版权、股权、订单等质押都将成为科技金融领域新的发展点。而银行与政府、担保、风险投资以及信托合作展开的“组合拳”力度也将持续加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