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担保金也可分期支付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29:29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朱文尧

  你也许听说过日租房,也许使用过分期付款买东西,但是你可能没有听说过担保金也可以分期支付吧?这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已经实现啦!

  去年7月,厦门海关全国首创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内销货物电子化分段担保业务,此项创新监管制度的推出,主要是解决企业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等业务时,货物出区需提供税款担保占用大额资金成本的问题。

  海关相关负责人说,按照以往的模式,境外货物申报入区后,货物处于保税状态,采用分送集报提货进口入区需提交税款保证金或银行保函海关方予放行。对于分送集报业务,税款保证金占用了企业宝贵的流动资金,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制约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跟普通民众息息相关的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来说,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的部分,必然会分摊到最后的销售环节,也就是需要消费者买单。

  试行电子化分段担保制度后,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的企业,进一步发展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电子商务模式时,可通过与海关信息系统联网,以每次出区的分送集报申请单所对应的货物计缴税款保证金,然后定期(一个月)将分送集报申请单归并为报关申请单向海关办理集中报关手续。报关单缴税后,分批计缴的保证金退回企业。

  海关相关负责人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假设企业平均每天出区一次,金额固定,那么企业分别按照新旧方式缴纳担保金(假设总额为30万元),改革前一次性缴纳30万元,次月报关缴税后退还;改革后每天缴纳1万元,第30天后才共计缴纳30万元,次月报关缴税后退还。据测算,企业通过开展内销货物电子化分段担保业务,大约能比改革前节约50%的担保金利息支出。

  “内销货物电子化分段担保更加符合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需求,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利用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功能优势,开展前店后仓的保税展示交易业务。”东渡海关负责人说,此举进一步提高企业资金流动性,为企业发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增添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