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现企稳回升迹象 美国页岩油企业反应慢半拍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油价近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美国页岩油企业似乎不为所动,仍在观望之中。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拥有大量页岩油气田,本该有实力在全球市场上迅速反应,通过增产或减产来发挥调节作用,但是无奈许多页岩油企业经过前一段时间油价暴跌的冲击,还没缓过劲来。这些企业无法立即扩大生产有三大原因:一是深陷财务困境,二是人力资源不足,三是设备闲置失修。

  美国赫世公司首席执行官赫世表示,页岩油气生产商必须先修复其资产负债表,才能重新开采页岩油气。市场分析人士发现,有30多家美国油气生产商计划将其2016年资本开支较上一年度削减近一半。与此同时,对冲基金一直通过做空市场以对冲业绩不佳的页岩油气企业,导致其债券进一步走低。

  据分析师估算,美国一些大型油田服务公司在过去一年已经裁员11万人,这些工人中很多人都不再打算重返这一行业。能源资讯公司IHS Energy的数据显示,美国近60%的压裂设备在油价下滑期间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该机构估计,其中一部分设备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恢复运转。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国际油价是否会延续近期的涨势,但许多页岩油气开采商表示,即使油价回升到让他们再次盈利的水平,也都会保持谨慎。这些公司显然吸取了去年春天的教训,当油价短暂触及每桶60美元之后,一些生产商急忙钻探新井,最终加剧了供应过剩局面,导致油价再度下跌。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美国2月份石油日产量较去年接近970万桶的峰值下降了60万桶,降幅为6%。一些美国大型页岩油气生产商已表示,计划今年进一步减产10%。

  绿洲石油公司总裁泰勒·里德日前表示,在油价达到每桶40美元时,产量能否迅速增加尚存疑问。这正是当前国际油价企稳的水平。美国去年原油产量保持强劲的一个原因是打井与油井压裂作业成本走低。生产商依赖服务公司来减少成本,一些油井在低价时仍然盈利。但是如今许多公司声称他们在削减成本上已经竭尽全力了。北达科他州矿产资源部门主管林恩·赫尔姆斯表示,对巴肯油田(美国页岩油主要产区之一)而言,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超过每桶60美元,才会对提升产油量产生推动作用。

  高盛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美国页岩油气企业已经准备了一些已经打好但尚未投产的油井,这些油井可以快速产油,日产62万桶油,持续6个月。但是页岩油企业可能受制于员工流失、设备废弃等问题,难以恢复生产。有业内人士指出,与资金短缺、设备失修相比,人才流失的影响也许更为深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Hays PLC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72%遭到解雇的油气企业员工正在其他行业寻找工作,不再回头。目前,全球各地的油气生产与服务企业正在努力管控裁员以阻止人才外流。世界最大的油田服务公司斯伦贝榭为了减少人力成本,目前正让大约1700名有着两三年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实际上处于一种长期休假状态,只发放基本工资与福利。但是其他一些公司显然无法做到如此“慷慨”。基本能源服务公司自从油价暴跌以来已经裁员40%以上,该公司估计只有五分之一的被解雇员工可能返回。此间业界人士忧虑地表示,与那些不回头的员工一同流失的是他们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与技能。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油气企业对市场形势的反应总是慢半拍。国际油价从2014年的高点每桶100美元左右大跌至每桶30美元,美国原油产量的下降步伐并未跟上,如今油价上行也是同样步调,即便油价反弹至每桶50美元,美国原油产量也只能是慢慢地回升。(经济日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