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油战打了一年 OPEC为何打不死美国页岩油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油价过去一年多来暴跌40%,跌至目前约每44-46美元价位。但波斯湾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却一再坚持不减产来提振油价,即通过保持创纪录的产量将竞争对手和成本偏高生产商逐出市场,以扞卫市占率。然而,这个策略至今仍不见显着效果,页岩油商似乎比预期更加抗压,究竟是如何办到的?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本周将召开会议之际,沙特阿拉伯面临其他OPEC成员国要求减产的压力与日俱增。目前油市的供应过剩情况是有史以来最严重之一。

  美国页岩油生产成本高达每桶30-60美元不等,而OPEC最大产油国沙国每桶产油成本仅10美元,为何OPEC至今尚未打赢这场石油大战?

  的确,美国产油量如今已自今年4月的每日960万桶峰值下降。但相较于美国油田运作中的钻油井数量已自去年高峰暴跌近2/3,美国油产却只小幅减少。显然美国页岩油商一方面削减成本,同时间也提高了生产效率。他们还向油井服务及设备租赁商争取到折扣,有助节省开支。

  美国页岩油商采取的产油对策之一是“高品质化”,亦即将主要开采工作集中在产量最高的地区。由于新页岩油井大部分成本花在钻井及压裂,因此美国页岩油商决定,只把资源花在合理确定能以较便宜成本开采的现有油田上,来创造新的产量。

  其次,专注于能源产业的私募基金公司Intervale Capital 共同创办人Charles Cherington 指出,美国页岩油公司也完成了更多的每座油井压裂阶段,使得美国原油生产需要再投资的速度,比原本预期减缓。

  最后,美国页岩油的钻取方式效率也提升。例如现在采用的水力压裂方式,是由Liberty Resources 及EOG Resources (EOG-US) 等公司研发的方法,用更大量的水及矿物压裂油页岩层;这种生产程序虽然成本较高,但能让产油量在油井寿命关键的第一年时大增,尽管随后产量也将剧减。如此一来,页岩油商每桶油产油的损益平衡点降低,让原本一些地区可能闲置的钻井不致赔钱生产。

  从美国Permian Basin 地区页岩油钻井产量,由2008年12月的234座每座每日产油85桶,到上个月相同数量油井,每座每日产油飙上370桶,就可看出美国页岩油业生产效率如何大幅提升。

  OPEC石油策略对主要产油国的影响

  OPEC 去年的石油决策是历史性的改变,因为OPEC 放弃了过去主导市场价格的立场,但后来的情况并不如OPEC 的预期,美国页岩油开采商适应低油价的能力意外的好,俄国也没有开始减产,导致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并未改善。目前,市场新的共识是预期低油价将持续更久,直到明后年都不会有回温的迹象。

  沙特现况

  OPEC的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现在为了因应长期的低油价,7年来首次发行债券来弥补财政赤字,分析师预期沙特将持续发行债券,而且会趁现在还有能力发放时尽快完成。欧亚集团[0.43% 资金 研报](Eurasia Group) 全球能源和原物料主管Greg Priddy 表示,沙特明年一定会发行更多债券,因为政府的预算是以油价每桶100美元来制定,沙特现在的借贷规模还算稳定,但若长期维持这种借贷规模仍会造成麻烦。

  沙特是非常低成本的产油国,原油每桶开采成本低于10美元,但原油开采的补贴费用很高,而且沙特的失业率也正逐渐升高。沙特目前的外汇存底约为6620亿美元,2014年8月到2015年8月间耗费了840亿美元外汇存底来弥补原油收益减少的损失。花旗银行(Citigoup)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dward Morse表示,沙特现在开始紧缩预算将能撑过较长的低油价时期,沙特财政状况仍比俄罗斯好上许多。

  俄罗斯现况

  俄罗斯在超低油价的情况下还能继续增产让外界非常讶异,欧亚集团宏观经济资深合伙人Chris Weafer 就表示,俄罗斯现在的立场是先继续增产原油,未来在面对财政后果,俄罗斯永远不可能减产来稳定油价。俄罗斯石油公司使用新技术开采,企业已经变得更有效率,所以俄罗斯尽管受到经济制裁,但石油产量还是增加了1.5%。技术和效率提升支撑了俄国石油产能,俄罗斯明年也不太可能大幅减产石油。另一个支撑俄罗斯产能的因素,则是央行放任卢布贬值降低了石油商的开采成本。Daniel Yergin 表示,俄罗斯无法减产石油,因为石油收益占政府财政收入达近乎一半。

  美国现况

  不同于其它产油国家,美国并没有国有石油公司,而是有数百间大小型石油企业,平均开采成本在30美元到60美元之间。花旗预估,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未来的成本还可降低25%到30%。不过低油价已经对许多石油公司造成伤害,高负债石油公司将面临破产局面。2016年到2020年间,美国石油公司的资本支出预计将减少48%。美国虽然展现高度韧性维持石油产能,但油价长期低迷仍会对许多企业筹资造成伤害。分析师指出,许多石油公司并没有透过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场中来避险。

  未来油价最终仍会稳定,但三大产油国的角色可能会完全不同,许多人预期美国最后会解禁石油出口,让美国在油价上更有主导权。Edward Morse认为,美国页岩油的发展将是制定未来油市秩序的主要因素,俄罗斯则会继续以原油作为外交政策的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