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首例清盘公募产品现身

  • 发布时间:2016-03-30 06:32: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见习记者 熊子恒)市场行情不稳定,公募基金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规定水平,华夏基金旗下两只ETF被清盘。据了解,这是今年首例遭遇清盘的公募基金。

  基金净值大幅下跌

  华夏基金昨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管理的上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上证原材料ETF”)自昨日起进入财产清算程序,不再办理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交易等业务,将按照规定退市。

  公开资料显示,以上两只跟踪指数的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28日,遭遇到2016年初剧烈的市场波动,3个月以来,上证能源ETF和上证原材料ETF都处于亏损状态,收益率分别下跌11.53%和15.45%。

  截至今年3月28日,上证能源ETF和上证原材料ETF的资产净值分别下跌至0.31亿元和0.22亿元。要知道,公募基金的清盘线由其规模决定,一般来说,清盘线设置在5000万元左右。但就本次清盘的发起式指数基金而言,条件则更为严苛,若果成立第三年的规模低于2亿元,则要按规定进行清盘。

  20只ETF规模不足5000万

  在这两只基金清盘之前,市场已早有ETF基金遭遇清盘的先例。去年6月份市场暴跌引爆公募基金的赎回浪潮,在2015年10月14日长盛基金曾发布清盘公告,上证市值百强ETF成为了国内第一只退市的ETF基金。

  “ETF是跟踪指数的基金,并不属于主动管理型基金,其遭遇清盘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波动剧烈,所参考指数的走势也不理想。个别小规模基金的清盘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太大影响,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还应该细心研究其投资的行业方向。”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应规模巨大的ETF如今逐步走向迷你化。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市场上管理规模小于5000万的ETF已经达到20只,其中华安中证房地产ETF资产净值仅0.03亿元,日均交易量只有7.05万股。公募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达到610只,其中少于500万的也不在少数。截至2015年底,各类基金总净值规模达到8.40万亿元。经过一二月份的下跌,基金净值总规模下降3120亿元,降幅为3.86%。

  有分析认为,牛市时ETE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可观收益,行情不好,一些ETF选择清盘符合市场规律,也是基金公司主动进行产品转型和布局的一种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