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线城市首季土地成交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3-30 01:31: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3月份,土地市场进入淡季,而整个一季度,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量都创了历史新低。

  整个一线城市一季度住宅土地供应量均出现大幅下降,创下历史最低纪录。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仅成交20宗住宅用地,环比下降78.5%,同比2015年一季度下滑52%。

  北京也不例外,自2月26日门头沟土地成交以来,市国土局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公告栏一直是空白。事实上,从近年土地供应和成交情况来看,3月份一直是淡季。2013年3月,北京土地市场也出现过零供应、零成交。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3个月北京宅地成交数量减少73%。截止到昨日,国土局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公告栏仍无供应,一般从公告挂出到实际成交会有半个月左右的成交周期,这就意味着,直至4月上旬,北京土地市场依旧不会有土地成交。

  针对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为防止异常交易推高房价,会全力支持一线城市地方政府调控措施。对土地供应将采取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的政策措施,合理增加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目前市场看,一二线城市库存明显锐减,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基本都在10到12个月以内。在分化的市场格局下,未来一年二线城市将成为市场热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