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邹琳华:二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将趋缓

  • 发布时间:2016-03-29 08:4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8日,在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办的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财经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邹琳华表示,2016年二季度, 一线城市楼市可能难以再有更好的表现,房价总体将涨速趋缓。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比1月份增加9个;环比上涨的城市里,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33个,比1月份增加10个;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0个,比1月份增加3个。分城市看,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都上涨,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5、0.1和0.1个百分点。城市间房价涨幅差距进一步加大,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分化现象持续。

  邹琳华指出,在房价涨幅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楼市同时存在着区域市场结构失衡,高库存与住房短缺同时并存等主要问题。一二线城市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畸高,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住房阶段性过剩库存高企。如果政策工具运用不当,一方面可能引发一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另一方面还将加剧三四线城市未来的过剩。

  一线城市房价惯性上涨,但涨速可能趋缓

  邹琳华预测,2016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住房销售加速,房价快速上涨,部分城市如上海、深圳涨幅惊人。这也使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能量得以提前释放。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也促使了政府较严厉房价调控措施的出台,在控制了需求增长的同时也增进了市场的观望情绪。

  2016年二季度, 一线城市楼市可能难以再有更好的表现,房价总体将涨速趋缓。

  二线城市继续分化,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房价稳中有升

  邹琳华表示,在政策利好不断出台及购房信贷宽松的大背景下,多数二线城市房价稳中有升,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可能快速上升。

  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面临着住房库存水平高、人口老化、产业结构转型困难、需求增速较低等问题。即使销售速度有所加快,短期库存水平短期难以下降到合理值范围内。稳价走量将仍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2016年的主线。同时,由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金融环境极为宽松,购房信贷成本处于历史低点,加上今后政府的各种支持与剌激政策仍将相继出台,房价短期将稳中有升,但不具备大涨的基础。

  针对上述情况,邹琳华建议去库存与住房供给体系改革相结合。一二线城市应继续扩大供给,抑制住房投资投机需求。一是进一步降低存量住房交易税费,促进二手住房入市;二是多方扩大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大普通住房土地供应,加快住房用地入市节奏,提高中低价位商品入市审批的速度,支持商改住、工改住等土地用途改变;三是适时降低多套住房融资杠杆,抑制住房投机。热点城市二套房首付提高到5-7成,认房又认贷,停贷三套及以上。

  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应多方消化住房库存。一是继续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二是吸引县域和农村人口进城就业和置业;三是根据需要调整房地产用途结构。在不影响其它居民居住环境的前提下,支持住宅转商用或用作创业场所;四是停建或缓建保障性住房,通过低价购入滞销商品住房,用于保障性住房及安置房;五是退房还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