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层再次书面调查债券杠杆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31:0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时

  近日一份来自监管层的债券杠杆调查表下发到多家基金公司,要求各家公司按上交所、深交所、银行间分别统计债券持有规模和回购融资余额。这也是去年底中证登、基金业协会、央行调查基金公司专户和子公司债券杠杆情况以来,证监系统再次摸底相关情况。

  深沪多位固定收益人士认为,考虑到公募有债券杠杆不超过140%的明确要求,此举意在摸清基金公司专户中委外资金的杠杆情况。“这并不能证明有杠杆泡沫,但是一个重要信号,说明在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监管层在密切留意源源不断涌入专户的银行理财资金。不过,目前监管层还处于搜集数据阶段,具体影响还待观察和评估。”

  北京一位固收投资人士说,监管层下发调查表说明现在只是数据搜集阶段,从投资层面上来说是重要信息,但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不会据此直接做空,但不排除监管层后续会出台一些针对委外资金杠杆比例的规定。有券商研报认为,从历史经验看,一般监管的节奏都是先调研,然后口头提醒,最终具体调控政策落地。调查杠杆情况也可能从心态上对债券市场产生一定的谨慎情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