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洋经济“催生”区域中心城市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53: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锦州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集群,促进港、城、区良性互动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迅猛发展的海洋经济是近年来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一大亮点。近几年,辽宁省锦州市依托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不断加大海洋经济建设力度,海洋经济呈现强劲发展态势。全市的海洋产业经济总产值从2010年285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490亿元,年均增长14.5%。海洋经济成为锦州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锦州滨海新区坐拥辽西唯一的国际商港,既是锦州市依托港口和政策优势建设起来的新城区,也是辽西地区重要开放口岸和窗口,海洋经济资源极为丰富。在建设辽西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目标的引领下,锦州滨海新区正向整个环渤海地带海洋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迈进。

  海洋产业成经济新增长极

  自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锦州以建设锦州亿吨大港为支撑,以举办中国·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为突破口,深入实施沿海突破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集群,促进港、城、区良性互动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其中,海洋经济是发展的一大亮点。

  “海洋经济已然成为锦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跨世纪的地区发展战略,海洋经济在锦州的经济地位越来越重要。”锦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葛立军说。

  随着海洋开发向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全方位推进,海洋产业经济体系已经扩展到第一、二、三产业的多种类别。目前,锦州市已形成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油气业等四大海洋产业,海洋电力业等新兴产业也成为新亮点。2010年,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比重是19.6:23.1:57.3;到2014年,三产比重调整为14.4:15.8:69.8,第三产业比重大幅增加,海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转身向海”的锦州推出了“一港双区、一带、三区”的总体开发框架,如今,沿海经济带已形成光伏、石化及精细化工、汽车及零部件、钛及特种金属四大产业集群;化纤纺织、通用航空、现代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十二五”时期,港口成为锦州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锦州港先后完成一系列港口建设项目,到2014年,锦州港货物吞吐量近亿吨。

  港口迅猛发展的同时,锦州海洋渔业产业也实现飞速发展。2011—2015年,锦州市加快海洋牧场建设步伐,建成人工鱼礁示范区10000亩,同时完成增殖放流29.11亿单位,渔业资源增殖和生态修复效果初步显现,截至2014年,全市共有海参、对虾等海珍品养殖面积20万亩,刺参、对虾、海蜇、梭子蟹、文蛤等产品畅销海内外,锦州市渔业经济总产值实现70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年均增长5.9%;渔业经济增加值33.9亿元,年均增长5.9%;水产品总产量41.8万吨,年均增长2.7%。

  作为锦州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贵”,休闲渔业近几年表现不俗,2014年休闲渔业总产值8798万元,成为渔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渔业主要以海边浴场为主,促进休闲、旅游、餐饮产业的发展,有两家企业已获得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称号。

  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重心

  “海洋经济迅猛发展,离不开前期沿海基础设施配套网络和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这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力。”锦州市发改委主任陆正伦说。

  近几年,锦州市沿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滨海新区、大有经济区及海、空港相继投入450余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了65平方公里的“七通一平”建设,使沿海地区路网纵横贯通,水、电、气等生产、生活辅助设施完善,完成了东北-蒙东-俄罗斯远东便捷出海通道的锦赤铁路、滨海公路、中国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锦州湾机场、锦州龙栖湾港一期、渤海海洋与渔业执法码头及锦州港的集装箱二期码头、三港池通用泊位、四港池疏港通道、白音华煤炭码头等多个重大用海项目的报批和建设工作,这都为近几年海洋经济的迅猛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锦州市加大对沿海生态环境的修复力度,海洋生物多样性有所好转,初步实现资源培育、生态改善与海洋产业发展协调的发展趋势。为有效地保护大笔架山岛屿及周边海域珍稀资源与生态环境,建立了锦州市大笔架山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锦州市还启动了近岸海域受损生物种群恢复工程、大凌河口湿地植被群落生态恢复工程、大笔架山海洋特别保护区能力建设工程。这三项工程都将在今年底完成。

  目前,锦州正不断加速“城市南扩”进程,渤海大道、龙栖湾大道、滨海公路、锦州湾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相继建成,锦州主城区与沿海地区交通将更加通畅;港口功能也日趋完备,临港产业日益壮大,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将为锦州发展海洋经济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迈向环渤海区域中心城市

  “随着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号角的吹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新发展理念,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战略部署。锦州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渤海翼’的重要节点城市,地缘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备,沿海经济突飞猛进的态势业已形成。转身向海,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沿海突破要生产力,为锦州加快建设辽西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锦州市委书记王明玉说。

  锦州海洋自然资源条件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拥有海岸线全长124公里,海域面积10.8万公顷,滩涂面积4.1万公顷,有25万亩近海渔场;并拥有锦州港笔架山港区、龙栖湾港区两大深水良港。目前,锦州市已经确定建设辽西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总体定位。按照这一目标,利用锦州124公里的海岸线,规划包括沿海生态保护区在内的400平方公里广阔近海空间。战略定位为环渤海锦州湾滨海新城——中国海洋城,产业定位为国家级光伏和石化产业基地、渤海翼临港产业隆起带、辽西临空临港现代物流中心,港口定位为辽西蒙东地区乃至蒙古国的重要出海口。通过规划完善并提升城市功能,使其成为集生态居住、现代服务等为一体的行政、文化、商贸中心新城区。

  同时锦州将进一步加快完善提升锦州港区功能,建成龙栖湾新港区,着力构建锦州湾“双亿吨”大港格局。锦州湾机场将于今年12月如期通航,力争达到区域性中心机场标准,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和临空物流产业。当地还将以滨海公路为轴线,建设锦州临空临港经济和海洋经济的蓝色产业发展带。通过大力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临港产业区、大有精细化工产业区、海洋生态保护区建设,基本构成锦州湾中国海洋城城市总体框架。

  目前,锦州正全力跟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密切与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联动合作,打造欧亚大通道,推进对蒙古、中亚地区贸易,将锦州港打造成蒙古国货物出海口,扩大与蒙古的进出口贸易。重点进口矿产品,出口轻工、五金和生活类产品。与此同时,锦州港笔架山港区和龙栖湾港区、龙栖湾工业与城镇用海区、海洋牧场示范区、凌海现代化渔业聚集区建设也正稳步推进。

海洋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船舶 19.72 3.46%
2 神开股份 12.70 3.00%
3 海兰信 18.56 2.83%
4 獐子岛 4.45 1.37%
5 金鹰股份 6.47 1.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集集团 16.46 -1.61%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久立特材 6.58 -1.35%
4 国联水产 8.06 -0.98%
5 中天科技 12.18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