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属国企改革稳步深化 本土上市公司再迎投资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3-29 04:31:3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昨日获悉,《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省政府官网对外公布。根据意见,我省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办法,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健全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实现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市场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而从首批央企改革试点诞生至今,已过去近两年时间,相关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也成为资金扎堆之处,如今《意见》正式出炉,上市川企的投资机会,也同样成为焦点所在。

  地方国企改革再深化

  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推进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热点,各界高度关注。据悉,省政府正式印发的《意见》酝酿两年,其中明确提出,我省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办法,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健全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实现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市场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意见》不仅鼓励民间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设立股权基金等多种形式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还提出探索完善优先股制度,国有资本参股非国有企业或国有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时,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同样也是推动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优化股权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引擎。目前,我省962户省属一级及下属法人公司有39.5%转型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中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23家,占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9.3%。从《意见》来看,在混合制的发展范围上,将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合理设定国有股权比例,优化股权结构,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企业,国有资本保持独资或绝对控股;对涉及重大基础设施、重要矿产资源的企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可以保持相对控股;对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合理流动。

  利好多行业

  本土上市公司迎投资机遇

  中泰证券认为, 四川省占有长江经济带很大的面积,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在相关战略的推进中,四川将成为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更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这也将对四川以及成都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机遇。目前来看,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旅游等行业上,四川与成都本土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交易性的机会。

  上述分析师认为,目前四川本土国有资本多集中在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建议重点关注省内关键性行业中集团业务相对集中,拥有核心业务上市平台的企业。对于省内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核心业务盈利能力较强,有资产优化意向,估值偏低,未来长期成长预期向上的上市公司,则关注其完善股权激励计划,技术人才多方式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的潜力。目前来看,这一类公司多数处于高竞争性行业,如四川长虹五粮液泸州老窖等。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目前来看,部分国资背景公司业绩不佳,但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上市公司激励制度等相关举措将为市场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除了沱牌舍得泸天化等已率先行动的公司外,四川成渝博瑞传播川投能源、峨眉山等标的也同样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