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垦地合作”到“垦地融合”

  • 发布时间:2016-03-29 02:29:5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顾问、安徽省农业经济学会会长陈进

  龙亢农场农村改革试验区是全国5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唯一承担“创新垦地合作发展模式”试验任务的农垦企业,也是全国农垦系统仅有的一个试验区。通过开展创新垦地合作模式试验,双方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深度融合、创新驱动的原则,推动垦地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全国农垦改革发展提供可复制、能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龙亢农场试验区在开展“创新垦地合作模式”5年来,已在推进“三个集中”、创建“四大体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理顺农垦与地方关系、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新型城镇化创建模式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全国农垦和农村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从龙亢农场试验区的实践和具体做法来看,这个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和重要意义在于:

  通过场办城镇推进新型城镇化,解决了农民就地市民化问题。龙亢试验区在省农垦集团和怀远县支持下,成立了投资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并在土地指标、规划建设、土地出让方面给予支持,使农场能加快推进城镇商业开发与保障房建设。通过城镇开发收益推进公益性建设,使农民离土不离乡,低成本的成为城镇居民。

  通过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推进区域农业现代化发展,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试验区成立混合所有制龙亢农业服务公司,并联合周边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联合体,为周边农村和农民提供全程、全产业链、全要素、保姆式服务,规避农民自然、经营、市场等风险,提供技术、资金、烘干仓储等关键服务。

  通过理顺体制机制,推进垦地一体化、城乡一体化,解决垦地共建的支持体系、融合发展的政策保障问题。构建良好的场群关系,协调好垦地一体化发展,过去一直是农垦系统面临的难题。试验区成立后,有效地突破垦地行政边界,联合成立协调小组统筹试验区建设,统一编制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将龙亢农场与周边的龙亢、河溜、徐圩三个乡镇统筹布局,共同发展。

  与此同时,怀远县和省农垦集团公司分别制定了“双预算”和“两不取”政策,共同搭建试验区城乡一体化发展资金平台。怀远县对农场区域内产生的税收和土地出让金县级可用部分金额预算为农场发展基金,用于试验区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管理服务支出;安徽农垦集团公司对龙亢农场经营所得、怀远县拨付农场的“双预算”资金,一分不取。

  上述三个方面的成功经验,既是我国农垦系统也是广大农村急需解决的问题,可以在其它垦区和农场复制推广。

  据调查,目前该试验区在认真总结5年来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已有的改革成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将“创新垦地合作发展模式”延伸试验,由“垦地合作”向“垦地融合”方面发展,继续推进与地方的产业融合、城乡融合、社区融合,加快区域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大共享共建制度建设,实现更大范围的区域农业生产现代化、农民就地城镇化和历史城镇管理社会化。

  实践证明,从“垦地合作”到“垦地融合”是一个必然趋势,应该得到国家更大的政策扶持。龙亢经验如果在全国推广,将会再造一个中国农垦的土地规模,带动几千万农民就地市民化。建议国家应当关注这一重要问题,将龙亢农场试验继续延伸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