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指互联网理财向中国传统银行业发起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1-28 21: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金融研究机构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当前互联网理财正蚕食着中国传统银行业务并向其发起挑战,未来二者间的渗透和竞争将成为常态。

  当日,第三方研究机构银率网在北京发布“2015年度360°银行评测报告”。该报告对中国各地的银行用户进行了调研,内容涉及银行综合服务以及个人金融业务。

  近年来,随着电子银行业务在中国的普及,用户使用银行网点柜面服务大幅减少。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银行传统渠道使用率较前一年大幅下降,网点柜面、ATM机使用率均下降逾10%,且用户对网点柜面的满意度为各渠道中最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满意度位居前三甲。

  与此同时,网络信贷在蚕食着传统银行信贷业务的“蛋糕”。报告指出,以各大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信贷产品以其简便、快捷、亲民的申请方式为借款人提供了更多选择,银行在贷款方面的绝对优势正在丧失。据统计,2015年曾在银行申请办理贷款的受访者比例较前一年下降逾3个百分点至14.57%。除房贷之外的其他类银行贷款产品申办量均有所下滑。

  传统银行在个人消费信贷方面的霸主地位也遭到了挑战。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让不少中国用户抛弃信用卡,转而使用网络购物信用信贷。报告显示,2015年有39.82%的信用卡持卡人曾经使用过网络购物信用信贷,其交易和申请方便、分期免手续费的特点受到中国用户欢迎。

  针对中国银行业的现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在金融自由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互联网经济生态日益成熟的趋势下,中国零售银行业务的投入将大幅增加,互联网化程度亦将加快,这有望成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