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正切实戒掉煤瘾 缓建数百座燃煤电厂

  • 发布时间:2016-03-28 14:50:5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外交政策》3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正在切实戒掉“煤瘾” 中国政府正在全国范围缓建数百座燃煤电厂,这是一项重大举措,彰显这种曾催生现代世界的燃料正突然加速进入“垂死挣扎”状态。

  在电力行业规模仅次于中国的美国,发电天然气的用量将在今年首次超过煤炭。在通过煤炭发动工业革命的英国,本周苏格兰关闭其最后一座燃煤电厂。目前煤炭和石油仍是全球最重要能源,但北京减少拟建燃煤电厂的决定给煤炭前景“最新一记重击”。

  北京已要求在十多个省份缓建250多座拟建燃煤电厂。此举将取消总装机容量达170千兆瓦的电厂计划,相当于德国总发电能力。这是中国持续管控煤炭等污浊能源用量的计划的一部分,此类能源是导致空气严重污染,并引发中产阶层抱怨的元凶之一。去年下半年,中国宣布停止审批新建煤矿并关闭数千家小煤矿。

  在中国,包括水电在内的更清洁能源选项的迅速涌现,正令燃煤电厂在经济上越发不可行。许多被北京新命令“盯上”的燃煤电厂,运行时间还不到一半。(作者基思·约翰逊)

  英国路透社3月24日报道,原题:中国在创下新高的绿色能源投资计划中一马当先 本周四由联合国支持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在中国帮助下,去年全球范围的绿色能源投资计划创下新高,不但弥补了德国对该领域投资的急剧下降,还预示着此类投资将进一步增长。

  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的报告称,太阳能和风电正推动绿色能源支出增长。去年获得坚定承诺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计划总额达2860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投资计划总额1030亿美元,同比增长17%,明显高于欧洲的490亿美元和美国的441亿美元。(作者维拉·艾克特,王会聪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