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盘连续第二周净流入

  • 发布时间:2016-03-28 14:29:2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沪指微涨0.82%,创业板指数再涨1.75。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725亿元,较前周五净流入约273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入138亿元,深市净流入约135亿元,增幅约为3.20%,是继前周净流入117亿元之后的连续第二周净流入。

  上周一大盘高开高走,融资买入额为947亿元,融资买入额占余额比飙升到11.20%,为股灾3.0以来的最大值,融资盘净流入181亿元。当天两市成交金额猛增至9036亿元,但融资交易占比从前周五的17.90%下降到17.10%,显示场外资金抢反弹的力度也同样迅猛,主要增仓方向仍然是深市中小创。上周二、上周三大盘强势振荡,融资盘降低交易频率,流入幅度开始减缓,分别净流入为48亿元、53亿元。上周四、上周五大盘回落整理,融资买气下降,融资盘小幅流出约10亿元。

  自前周四反弹主升浪启动,到上周三,五个交易日融资盘增仓465亿元,日均净流入93亿元,是自去年11月23日期交易所调低杠杆倍数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阶段性融资盘净流入。反弹浪的确认吸引融资盘右侧迅猛加仓,上周四起几家券商公告重启融券交易,引发市场关注。目前两市融券余额很小,仅为21亿元,对市场影响甚少。即使在去年融资余额的高峰期2万亿元时,融券余额也未曾超过100亿元。在股灾之前,融券市场对市场的最大作用是提供流动性,在可以融券T+0的时期,利用融券进行绕标的对冲操作,可以为市场释放更多的融资额度和利用额度买卖非融资品种。

  上周偿还额为3204亿元,日均值为467亿元,较上周上升38%。偿还额的增幅低于融资买入额的增幅。融资盘总体仍以持仓做多为主,全周偿还相对平均,部分融资盘保持快进快出,见上攻不力立刻减仓的策略。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6678亿元,较前周上升40%。与融资余额8725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76%,进入换手高位数值区,交易频率显著提高。大盘上行需要融资交易的持续活跃,提供相对充沛的流动性,保持在75%以上的换手率才足以支持反弹延伸。

  与两市的成交金额36222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18.40%,与前周的17.40%有所提升。上周二开始,两市融资交易占比持续上升,显示融资盘虽然流入速度下降,但追逐热点,调仓换股的短期交易行为增多。相对而言,增量资金在上周一流入最多,上周二起保持观望。

  后市研判:当前市场仍处反弹周期。反弹一波三折,短期回落空间有限,蓄势后会继续上攻,投资者可适当加仓参与超跌股和补涨股。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