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一在轨天体观测卫星失联 上月刚成功发射

  • 发布时间:2016-03-28 09: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东京3月27日电 日本上月刚刚成功发射入轨的天体观测卫星“HITOMI”自26日傍晚起,与地面失去通讯联络。

  日本宇航研究开发机构27日傍晚在此间举行的发布会上证实,当地时间26日16时40分左右,他们试图与该卫星进行通讯联络时,发现无法获取其发出的电波。这一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据称,若这种无法通讯的状态持续下去,恐将影响此后的观测计划。有关方面将尽全力查明原因并力求恢复其功能。

  目前发生此一“失联”情形的原因尚未明了。据称,调查发现该卫星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量比先前减少。此外,一度出现极为短暂的能够获得电波的时间带,因此,或许也有可能是卫星朝向有问题。

  上月17日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航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入轨的“HITOMI”天体观测卫星系日本宇航研究开发机构与美国航空航天局共同开发的项目,为此投入包括发射在内的研发费用约为310亿日元。该款被形容为“宇宙天文台”的观测卫星,可捕捉在地球上因大气吸收而无法观测出的“X线”,从而大大提高观测精度。天文学界期待其有助于对诸如宇宙黑洞、行星周边物质等天体结构的更为清晰的观测和把握,从而深入探究星系形成及宇宙进化之谜。日本宇航研究开发机构原计划用大约3个月时间进行机器调试,今夏起开始正式运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