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绿肥红瘦或趋弱 A股减灶增兵宜速决

  • 发布时间:2016-03-28 08:31: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复活节休市前,美股上周四受油价持续下跌、加息预期升温的影响,表现仍有些萎靡不振,三大股指收盘也是涨跌不一,即道指、纳指仅收高0.08%、0.10%,标普微调0.04%,其周跌幅依次定格在0.49%、0.46%、0.67%。新西兰以6连阳方式仍在不断改写历史,可全球却经历了从普涨到分化再到普跌的渐进式完整变换,跻身榜首的涨幅也不过2%,位列榜尾的跌幅又不到3%,而G7成员唯一飘红的日本还是一颗充满变数的胎内星,上周波动区间大多仍在进一步收敛,且短线相继走弱之际,中期运行状况也开始趋软,一旦跌破上周低点,就意味着转折已形成并可能继续下滑。

  与股市相仿,国际期市上周也陷入了大面积下调的不良局面。美元指数近日稳步上扬,不仅结束了连续3周下调的颓势,而且完全收复了前一周的失地,若能攻克并带动5周均线拐头上行,中期很可能就会再次转强。CRB指数上周冲高回落,原油持续弹升的步伐也因美国库存持续增长且远超预期等影响而被打断,铜、锌还在刚形成强攻组合后突然掉头向下,镍、铅、铝又都已持续第3周下挫,黄金、白银也出现破位下行迹象,滑落势头如不能被有效遏制住,它们中期见顶的风险势必就会加大;有别于微调的小麦,棉花、黄豆、玉米或盘或攻均在上涨,近期很可能继续保持上攻姿态。

  美国为数不多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1月FHFA房价指数则温和上涨,2月新屋销售增长创3个月新高,再次印证美国房地产市场维持着增长动力,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55周低于30万还是1973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可2月二手房销量却大跌并创3个月新低,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表明经济增长低于历史平均,耐用品订单还是4个月内第三次下降,3月制造业PMI增幅又远逊2009年以来的均值,对FED最早可在4月加息的猜测更是让股市失去了持续上行的动力。仅就技术状况而言,三大股指现已结束了连续5周的攻势,既说明去年形成的较平缓的下降趋势线仍有阻压,又表明整理蓄势要求越来越迫切,只是中短期之间还有些矛盾,即短线虽出现企稳迹象,但一个多月来的上升趋势已遭破坏,指标也显示持仓风险正在加大,而周线阴遮阳的不良组合又没有破位之意,使近日回调带有较多的技术性修正色彩;重要的是,道指、标普上周波幅锐减50%、28%,纳指略有拓宽也不过只有去年平均的63%,本周很可能将加大摆动幅度:冲过17650点、2070点、4850点就有望再现强攻态势,而若跌破17335点、2027点、4759点,13周线支撑就要面临考验。

  A股上周又一次高开并强攻后转入强势横盘,沪深大盘虽未能重返5日线之上,可周涨幅却扩大到0.82%,2.10%,成交额继续大幅增加,中期走强希望进一步提高,只是多空短兵相接也增添了近日的变数,速战速决就更为有利。以量能来说,上周成交总额猛增32%并超过3.62万亿,周一的9036亿也刷新了年内的天量纪录,显示近日市场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同时也说明双方分歧仍在扩大,这就为短期反复埋下了伏笔;尽管日均量变幅度已快速降至15%以内,目前不具备发生重大转折的条件,但不容忽视的,一是沪市量能占比持续下降,36.3%与其总市值所占份额严重不符,市场整体已有失衡之嫌;二是无论以周还是以日为标准,沪深单位股指内的量能都在急剧倍增,表明多空在狭小的空间内已投入重兵,不但谁都不肯认输,而且都欲置对手于死地,一旦胜负既分,难免就会出现一波疾速或持续的大幅运动。以大盘判断,两市上周波幅骤减50%、67%,摆动幅度明显不足,即便拓宽一倍,也达不到去年或年内平均水平,而沪市又是一颗极标准的阳十字,深市短小的实体则处于相对低位,两者通常都属不太稳定的类型,且现已接近12月下调的3/8反弹位,本周如能站上2985点、10860点,就可化解去年见顶以来的下降压力,展开大反攻的条件也会越来越成熟。

  综上,国际期市短期整理仍难免,全球股市普跌的不良势头或许还将发酵,这对两市形成突破之势就会有些影响。本周宽幅震荡可能很大,是否再创新高并突破上行无疑将是最大看点,权重股群体动向与量能变化则是两大关键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