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渡海潮将至人数逼近80万 意大利压力大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4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春季,连日好天气,海面也是风平浪静。然而,意大利却难言惬意,难民即将大规模渡海的警报已经拉响。

  意大利与北非隔地中海相望,被非法移民视为偷渡的上佳目的地。他们抵达意大利后,往往继续往北前往其他欧洲国家。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估计,50万人将从北非横渡地中海;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认为,这一人数逼近80万。

  米兰市长候选人朱塞佩·萨拉说:“2016年,我们很可能要应对比2015年更多的难民。”

  在地中海,欧盟和意大利海军一直“严防死守”,发现偷渡难民后立即拦截,移送至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和兰佩杜萨岛处理中心。即便如此,难民人数仍在增长。

  今年以来,意大利内政部已经登记13829人入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马其顿本月向难民关闭边境,令难民北移的“巴尔干通道”被切断,南欧国家应对难民的压力随之增大,意大利将不得不“分担”那些放弃在希腊登陆的难民。

  法新社报道,在2014年5月,意大利仅收容2.9万难民;今年3月,这一数字飙升至10.6万。其中,2000人居住于各州立收容中心,2万人在地方收容中心,7.8万人在私营机构设立的临时收容中心。

  难民可以在收容中心待上18个月,等待难民身份获得意大利当局认定。随着难民人数的不断增多,不少收容中心超负荷运转。至于今后的安排,意大利内政部未予明确表态。

  在米兰,一处为2015米兰世博会安保团队建设的预制板房要用作难民收容中心的消息传出后,右翼示威者发起抗议,迫使米兰当局不得不另作打算。按意大利官员克劳迪奥·帕隆巴说法,意方已在全国范围“招标”,寻找新的难民安置地。

  “会有办法的,”帕隆巴说。(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