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愿景:中国500强,湖畔学员占200席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31:5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是3月,海棠花开。对不少企业家来说,此时的西湖边还有一道风景——湖畔大学。这个大学不仅校长、校董、老师是大咖,学生也是大咖。

  去年3月26日,由马云等企业家开办的湖畔大学,迎来第一批学生。学生们的身价可不低,其中包括优米网王利芬、百合网副总裁慕岩、俏江南汪小菲以及快的创始人陈伟星等。

  昨天,湖畔大学第二期开学。校长马云把开学典礼放在了淘宝城。这一期,据说有1800多位企业家报名,最后入选的就39人。所以,学员阵容依旧豪华,他们会上些什么课?马校长对他们有何期待?

  二期都有哪些大咖学员

  霍启文、姚劲波、吴国平

  还有时尚圈的李晨

  “我们要低调,今天的主角是师弟师妹们。”开学典礼上午10点才开始,品牌联盟咨询董事长王永9点出头就到了会场。作为第一届的师兄,他很有话讲。

  去年一年,湖畔大学对他来说是个“享受”的地方。每两个月来放松一次,与同学、老师无压力式聊天、学习。还找到了很好的商业点子甚至合伙人。“这是个很大的能量场,能进来的人至少有一到两把刷子,30多把刷子放在一块儿,你想象下。”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当第二届学员出现时,师兄师姐们全体起身鼓掌欢迎。尽管学弟学妹们有些腼腆,但“咖位”更上一层楼。这39名学员平均年龄37岁,18名学员具有10年以上创业经历,7名具有海外留学经验;创业成果方面,9家是上市公司,12家年营收5亿人民币以上。

  其中就有58同城总裁兼CEO姚劲波、外婆家掌门人吴国平、西贝掌门人贾国龙、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胡郁等。此外,还有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主持人、NPC主理人李晨,以及首位外籍学员、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R2Games创始人贾瑞德。

  除了阵容豪华,第二期学员所在公司涉足领域也更加多元,从互联网、电商、云计算,到文化娱乐、房地产、制造业、餐饮业、医药健康、高科技产业。以国内餐饮行业为例,TOP 4榜单有两家掌门人入学,而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比例则从六成降到不足三成。

  都上些什么课

  去年做木琴

  今年赛皮划艇

  湖畔大学一向“会玩”, 去年的新生预备营是学做木琴,开学典礼上,学员们用自制木琴合奏“沧海一声笑”。今年的预备营节目是赛艇,两天的训练加比赛,让不少平时缺乏锻炼的CEO受了伤。但是从视频上看,个个都很拼。

  随着开学典礼的举行,湖畔大学第二期学员的授课也开始展开。当天下午一点,校长马云开讲第一课。紧接着的一天,是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和蚂蚁金服CEO彭蕾主讲。

  那么,湖畔大学的课到底哪里不一样?根据马云的设想,“湖畔大学”跟国内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最大的差异就是,“这是一所研究失败的‘大学’”。

  据了解,自2015年3月入学至今,湖畔大学第一期学员已经完成“战略”、“组织变革”、“创业者的征途”、“慧眼禅心”、“硅谷游学”、“DT时代”等六大模块课程的学习。授课老师有马云、冯仑史玉柱张维迎、彭凯平、高晓松、黑石集团创始人兼CEO史蒂夫·施瓦茨曼等。

  接下去所有课程将围绕“中国民企三十年”、“DT时代的商业”、“百年系列”三大脉络展开。以“DT时代的商业”为例,课程设置包括使命愿景价值观、基础设施、生态战略、用户与产品、复杂关系、资本与公司治理、领导力、组织创新、美国游学、反思失败、范式革命等模块。“百年系列”的课程包括科学与技术史、商业与财富、社会与文明三大模块。

  在学习形式上,除了每2个月4天的集中学习模块,还有每2个月1家企业的小组案例研究,以及贯穿全年的湖畔大学APP在线学习。

  马校长有何期待

  希望未来中国500强

  湖畔学员占200席

  今年参加开学典礼的校董不少,除了校长马云外,还有钱颖一柳传志、史玉柱、郭广昌等。

  马校长是免不了要来段开学“训话”的。他说,十几年以前,阿里巴巴有个愿景,现在,他把这个使命移交给湖畔大学。“未来二十年、三十年,中国经济十大人物中,必须有几位是跟湖畔大学有关系的。未来中国的500强中,至少200强的CEO来自湖畔大学。”

  马云说,湖畔大学跟其他商学院不一样,湖畔大学不培养企业家怎么创业,而是希望让企业能够活得更长。“希望在湖畔形成一种文化,让每个企业活长、活久。中国企业活到三十年以上的非常之少,而这个大学的愿景就是做三百年。”

  在这里,每个学员都是学校的共建者。在学校开办初期,马云直言不讳,“告诉你们好消息,你们已经加入了;坏消息,所有学员要思考,你有一天要捐钱,捐钱是感谢,捐钱是感恩;捐钱是给你们后一辈的人、后一辈的学员和学生,未来的中国企业家群体带来更多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