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办发文促科协开启“刮骨疗伤”式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28 00:30: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学会工作是科协的主体工作,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必须紧紧抓住所属学会这个“牛鼻子”,突出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这个重点,提升服务能力。

  “履行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需要深化改革;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完成好科技评估、标准研制、工程技术领域资格认证、科技奖励等中央交办的重大改革任务需要深化改革;解决‘四化’问题需要深化改革。”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说。

  过去,科协工作重精英轻“草根”,常常围着“大牌”专家转,对中青年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关注和服务不够,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的问题比较突出。正是针对这种情况,实施方案强调,科协系统改革不是“零打碎敲”,而是全面系统深入的“刮骨疗伤”。

  方案明确提出,突出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这个重点,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国家级学会与地方科协的协同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松散等突出问题,真正把学会做实做强做好。

  破解“四化”风险,实施方案提出“四招”:改革团体会员制度,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抓紧修订《中国科协章程》,完善科协团体会员制度,接受部分规模和影响较大、承认科协章程的大型企业科协和中央直属高校科协作为中国科协团体会员。支持所属学会重点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下转第三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