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英人文交流更加紧密

  • 发布时间:2016-03-27 22:29: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晓 黄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演讲、才艺、功夫精彩纷呈,掌声、歌声、笑声此起彼伏。3月19日晚,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在伦敦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举行,10名经过层层筛选的优秀中文学习者登台亮相,大显身手。

  决赛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通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等环节,展示参赛者的汉语语言能力、对中国国情与文化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参赛选手的汉语水平之高和中国文化功底之深,让在场的近600名观众惊叹不已。

  来自设菲尔德大学的乌淼通过《诗与远方》的主题演讲,巧妙地用中国经典诗词表达了他对曾经留学南京的思念;来自阿伯丁大学的安娜把她在中国参加音乐节“一夜成名”的独特经历分享给观众;诺丁汉大学的杰米则用中文把嘻哈、诗歌与人生混搭得恰到好处;利兹大学意大利小伙乔万尼的演讲《我的中国梦》不时穿插“十三五”“四个全面”“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热词,反映了他把个人前途和当代中国紧密相连的强烈愿望。

  当晚最夺人眼球的选手要数来自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文杰。他讲述了在中国期间与国粹京剧“一见钟情”的故事,而在才艺表演中他演唱《智取威虎山》中的选段《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时,观众才明白他一身绿军装、头戴厚帽子原来是要扮演杨子荣。他的唱腔、动作和眼神有板有眼,赢得观众长时间的鼓掌喝彩。

  经过激烈角逐,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文杰夺得特等奖,并成为中国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形象大使(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何安杰获得一等奖,利兹大学的乔万尼、农坂梦香获得二等奖,他们将代表英国赴华参加总决赛。

  文杰在比赛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我感觉太意外了,一点都不敢相信自己拿了这个奖。学习中文最好的办法就是多看中国的出版物、电视剧,听中国的音乐,还要多交几个中国朋友。”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文系教授、本次决赛裁判长贺麦晓说,与他此前参与的两届大赛相比,今年选手们的平均水平有很大提高,这是他经历的平均水平最高的一届比赛。选手们表现得非常好,“对我们(裁判)来说,作出决定真是太难了”。

  贺麦晓说,英国现在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去中国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所以他们的口语比以前更好。

  中国驻英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沈阳介绍说,今年有17所英国大学参与“汉语桥”比赛,参赛学校比往年更多,各校的水平更加平均,选手的实力更高。据英国政府统计,现在英国约有20万人通过各种形式在学习中文,首相卡梅伦曾提出2020年学习中文的人数将达到40万。目前,英国有29所孔子学院,126个孔子课堂,数量居欧洲国家之首。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中英两国人文交流越来越密切,是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的重要标志。(夏晓黄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