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全国煤炭供需总量预计均下降2%左右

  • 发布时间:2016-03-27 22:29: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刘明报道需求下降、价格大跌,2012年,煤炭行业“入冬”,经过4年的艰难跋涉,行业仍未感受到“春天”的气息。“预测2016年煤炭供需总量均下降2%左右,煤炭价格将维持低位,甚至有30块钱下跌的空间,下水煤还有可能跌破330元/吨。”在3月25日召开的2016年(第六届)国际炼焦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建设协会副秘书长徐亮展望煤炭行业前景时直言“今年的煤炭形势不容乐观”。

  徐亮指出,2015年以来,煤炭市场延续了上一年度的趋势,呈现“一升七降”的运行特点。具体表现在煤炭消费下降、煤炭产量下降、煤炭进口减少、价格下滑、企业效益下滑和库存持续上升等方面。2016年我国的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煤炭下游产业仍然过剩。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扩大,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将是煤炭行业未来两年的重要任务,且难度很大。

  若赢得这场“难度很大”的“战役”,煤炭行业将迎来喘息之机。“到2018年,如果通过2~3年的产能化解和落后煤矿的退出,煤炭产量能够控制在35亿吨~36亿吨,供需将达到基本平衡。这个时候煤炭行业真正进入健康可持续的状态,价格也会回归到合理的区间。”徐亮指出。

  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区相继制定出台了多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方案,尤其是推动煤炭业去产能的政策细则更加明晰。产煤大省山西作出的去产能规划显示,到2020年,山西省将压减产能2.58亿吨,等量置换建设千万吨级矿井产能1.18亿吨,净压减1.14亿吨产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