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互联网金融监管应“三管齐下”

  • 发布时间:2016-03-27 20: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丁栋)2016年,互联网金融进入规范发展之年,如何监管才能保证行业健康发展?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建议,“十三五”期间,应该从政府监管、第三方机构介入和行业自律“三管齐下”,形成综合治理模式。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时报社、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等联合举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组委会执行主席黄震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仍然缺乏,要实现健康发展需要加强规范建设,通过刚性的行政监管和行业的自律监管,刚柔相济、软硬结合,形成一种综合的治理模式。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邓建鹏表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议题第一是要规范发展;第二是要提高互联网金融的质量。过去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领域没有得到相应的监管,存在一些企业违法违规的现象,包括监管套利、打法律的擦边球等。“规范发展”将是2016年的趋势,很多监管政策很快就会出台或正在实施。

  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敏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超越了传统金融监管的范畴。当前中国传统金融机构的监管也出现了分业监管和综合监管的问题,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不断发展和改进,适应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创新。

  邓建鹏表示,互联网金融监管应该包含三方面:政府的监管、第三方市场化的机构的介入和推动、行业自律。对于违法企业应有有效的惩戒机制,通过综合监管,更有效地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

  针对新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黄震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国家级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机构,它要承担的使命是推动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自我规范的作用。(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