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塞尔维亚:小村欢度牧羊人节 骑驴比赛最欢乐

  • 发布时间:2016-03-27 13:2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慧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塞尔维亚萨库雷3月26日专电(记者王慧娟)距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50公里的小村庄萨库雷26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的人们正在欢度一年一度的牧羊人节。

  当日上午,小村中心的舞台上,人们载歌载舞,周围绿茵茵的草地上,比赛炖羊肉的选手们早已支上两排铁锅大显厨艺。锅下的柴火噼啪作响,锅里的炖羊肉咕嘟咕嘟冒泡,炊烟袅袅,香气四溢。“大厨们”还不停用自制面包、点心和熏肉等美食和美酒招待路人。

  另一边是绵羊展览,不同围栏中圈着100多只不同年齿和品种的绵羊,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专业评审团成员穿梭其中,欲评出最美最健康的绵羊。

  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是当地的牧羊人节。对牧羊人来说,冬季在这一天结束,放牧季即将开启。牧羊人节最精彩的活动要数骑驴比赛。下午1点多,比赛终于开始。起跑前的准备比想象中艰难,着实费了一番工夫。表面安静的驴子们其实并不听指挥,很难让它们整齐地站在起跑线后。

  随着评委一声令下,只见“倔驴”们完全不得章法,自顾自地行动。百米左右的“跑道”对这些动物而言有些漫长。有的按主人的指挥跑完全程,更多的根本不走规定路线。不过,这也是现场最欢乐的时刻:有的驴子杵在一处,无论主人如何挥鞭都不动一步;有的直接载着主人跑到围栏边与围观游客“亲密接触”;有的则将主人摔下后撒欢儿跑开,由着主人在后面追赶……

  这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个欢乐的趣味游戏。“赛场”上骑手和“倔驴”们一团糟的场景让人捧腹大笑。

  当天,现场最年长的骑手沃因诺夫获得成年组骑驴比赛冠军。比赛中,他的“坐骑”虽然在接近终点时因分散注意力而撞到其他选手,但还是率先到达终点。

  前几年就曾获胜的沃因诺夫告诉新华社记者,赢得骑驴比赛需要技巧和训练,但更需要对动物的爱心。他说:“我认为,获胜的关键在于驴子并不是愚蠢倔强的动物。相反,它们很聪明,也能帮助人类管理羊群和运输物资。”

  当地牧羊人协会成员普勒列夫说,骑驴比赛今年已是第20次举办,一直是节日活动的重头戏。当地农民用这种方式来迎接春天,“炫耀”牲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