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招商策略会魔咒与“丁蟹效应”

  • 发布时间:2016-03-26 13:12: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四上证综指跌1.63%,是最近10个交易日表现最弱的一天,这似乎应验了黑周四魔咒。

  魔咒特别多是A股市场的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江湖传说”A股的众多魔咒包括:中石油魔咒、4·19魔咒、世界杯魔咒、招商策略会魔咒、五穷六绝魔咒、降息降准魔咒、八八魔咒、IPO魔咒、期指结算日魔咒。近期还流行一个大姨妈魔咒,说的是A股是个软妹子,每月下旬都有那么几天“大姨妈”期,因为历史数据显示,今年2月25日,1月26日,去年12月28日,11月27日,10月28日,9月25日,8月20-26日,7月27日,6月25-29日,5月28日,4月28日等等,股市都会暴跌。

  据说其中招商策略会魔咒最为灵验,精准程度堪比港股市场中的“丁蟹效应”。

  有好事者统计了2011年12月以来8次招商证券年度及中期策略会的A股走势,发现仅有一次上证综指录得正涨幅,为2012年12月13日至14日年度策略会期间;策略会首日录得正涨幅的也仅有一次,为2013年6月18日至19日的中期策略会,跌幅最大的是2014年12月9日年度策略会首日,当日大跌5.43%。

  那么问题来了,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原定于3月24日在上海举办宏观固收春季研讨会,但由于主办方原因,推迟至下周一。这一消息成了微博的热门话题,有股评大V还煞有介事地评论一番,有的以此为自己对这两日行情的判断失误辩解,认为是招商策略会改期直播造成的,所以“有点冤”。

  到底真的窦娥是受策略会推迟影响的大V,还是招商策略会本身呢?对此,博大资本国际业务总裁温天纳认为,魔咒是心理的影响。当大家都相信的时候,彼此潜移默化,就会行动一致化,从而产生集体效应,就好像港股市场中的“丁蟹效应”一样。

  事实上,A股市场的各种魔咒,与港股市场中的“丁蟹效应”确有异曲同工之妙。1992年10月,香港无线电视播放电视剧集《大时代》,故事讲述由郑少秋饰演的丁蟹,经常在股票市场的熊市中借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正好当时香港股市暴跌,股民损失惨重,因此有了“丁蟹效应”一词。此后十几年,几乎每次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播放的时候,港股市场都会有显著下跌。

  从经济理论上来说,这或许只是一连串的巧合造成的,即剧集播放之际碰巧遇上香港外围投资环境转坏:例如1997年底遇上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底碰着科网股泡沫经济爆破,2007年中恰逢美国次级按揭危机等。但由于丁蟹效应影响之广,以至于2004年3月国际著名投行里昂证券还专门发布了一篇研究报告来探讨这一效应。

  “其实,人是非常奇怪的生物,意识形态极之容易受到周边事物的影响。”对于这种现象,温天纳说,在金融学上,有一种理论被称为“自我应验预言”,就是当大家都认为某些事情会发生,事情最终也会朝那个方向发展。“由于不少人认为魔咒确有其事,或许也就有一些用心不良的投机份子利用市场弱点,在相关期间中以魔咒作为引爆点而人为推倒大市。从科学分析,当今社会财经理论并没有客观的证据显示,魔咒能左右到主流投资界的投资选择或偏好。”

  证券时报数据部的统计显示,中石油魔咒中的主角中石油就很“窦娥”。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了其28次单日涨幅超过5%的数据后发现,将中石油大涨作为看空信号并不科学。因为从这28个交易日的指数表现看,只有2次当天大盘下跌,有13次次日大盘下跌;从对个股影响看,28次中只有8次当天有50%以上个股下跌,有12次次日50%以上个股下跌。

  也许因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部分主流券商分析人士对魔咒话题有些不屑一顾,表示没关注过。不过,温天纳也提醒,由于在某钟程度上,魔咒已经成为“自我应验预言”,人们无法以科学数据来否定它。

  “我觉得在3月底,由于企业业绩及数据已经全部出笼,市场缺乏信息,而券商一窝蜂去回顾或展望,反而影响到资本市场的表现。”温天纳说。(记者 钟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