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威胁船运业安全

  • 发布时间:2016-03-26 13:30:4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程行欢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程行欢报道:在《太阳的后裔》中,宋仲基与宋慧乔一同前往的迷人海岛叫沉船湾。1983年,一艘涉嫌走私香烟的船只Panagiotis号在希腊扎金索斯岛附近失事,之后漂浮至海滩搁浅,该地自此得名“沉船湾”。如今船运的风险依然普遍存在,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刚刚发布的第四期《安全与船运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球共损失85艘100吨位以上的船舶。沉船是导致全损的最主要原因,接近75%的全损事故因沉船而起,比去年增加了25%,而恶劣天气则是造成沉船的罪魁祸首。经济和市场环境持续疲弱,商品价格低迷,船舶运力过剩都对成本造成压力,也引发对安全性的担忧。

  根据这份报告,损失的85艘船中,超过四分之一以上发生在南中国海、中南半岛、印尼和菲律宾一带海域(22艘)。这片海域过去十年一直是事故重灾区:损失逐年上升,与其余几大海域形成鲜明的对比。“经济下行,影响了船运行业,并且很有可能对安全性造成负面影响”,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的海运风险咨询全球负责人Rahul Khanna船长表示,“许多领域,如杂货船、散货船和离岸船都已经受到影响,安全标准稍有下降将引发严重的问题。”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的专家提醒,切不能因为经济压力对安全问题滋生“一拖再拖”的念头。有些船东选择尽量延长船舶检修的间隔期,还有一些船东则选择将船闲置。船舶吨位过大,2010年后订造的船大量投入使用(而这些船依旧没有跟上技术前进的节奏),现存的老化的船舶,这些都反映了一个现状,即船多货少,这就导致了闲置船舶的增加。“技术在进步,市场在变化,闲置船重新投入运营有可能产生许多问题。船舶闲置的流程需要标准化”,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高级海运风险顾问Jarek Klimczak船长建议。

  对集装箱船运力的追求使得10年间,单船最高运力增加70%,达到1.9万多个标箱。今年2月,两艘海上巨无霸(中海集运的Indian Ocean号和美国总统轮船公司 Vanda号)搁浅,引发关于更严重事故的疑问。人们担心,海上救援业务因经济压力,将没有足够的人员设备可以胜任如此大规模的救援工作。船运业因此可能需承受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