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AH联动效应料支撑港股估值修复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5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波  责任编辑:苏杭

  恒生AH股溢价指数本周收出四连阳,在135点附近强势震荡。89只A+H个股中,仅有宁沪高速福耀玻璃股价倒挂,即使估值偏低的 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金融股也实现了AH溢价。分析人士指出,AH联动效应下,港股理论上存在向上追赶A股的动能,短期政策环境向好、做多信心恢复也有助A股中枢的震荡回升和港股的估值修复。不过,中期来看,内地和香港市场均面临美联储6月加息以及谨慎情绪的扰动,反弹后存在回调风险,趋势性上行仍需等待更为明确的积极信号。

  A+H股呈现大面积溢价

  昨日上证综指小幅高开后一度震荡整理,午后涨幅扩大,收盘站上2900点,盘中最高冲至2921点;恒生指数大幅高开,之后涨幅逐步收窄,最终收报20503.81点。恒生AH股溢价指数大幅低开,早盘出现跳水异动,随后快速回升,午后跌幅逐步收窄,最终收报135.44点,下跌1.65%,日K线收出假阳线。

  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今年年初快速冲高,最高升至1月21日的148.84点,之后快速下行,最低探至2月1日的131.97点。之后伴随A股春节后的强势反弹,溢价指数一度大幅上行,而在港股的跟涨下显著回落。3月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135点附近展开震荡,本周日K线收出四连阳。

  在AH溢价指数高位运行的背后,A+H个股也呈现大面积溢价。截至3月17日,89只A+H个股中,仅有宁沪高速和福耀玻璃股价倒挂,A股溢价率为-2.59%和-3.20%,其余87只股票的溢价率均为正。其中,洛阳玻璃 的A股溢价率最大,达到679.67%,昆明机床 紧随其后,溢价率为333.22%,浙江世宝东北电气山东墨龙石化油服兖州煤业洛阳钼业广汽集团重庆钢铁京城股份中海集运的A股溢价率都在200%以上;相比之下,海螺水泥 、中国平安 、广发证券和中国太保的溢价率较低,在10%以下。

  联动效应有望提振港股

  从历史走势看,AH联动效应在指数和个股身上均有体现。在AH股溢价指数跌破100点后,往往都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同样,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高、A股显著跑赢港股,也会将上涨动能传导至港股,二者不会出现持续严重背离。目前来看,AH股溢价指数处于历史较高位,A+H股大面积溢价,甚至估值低企的金融股也呈现出AH溢价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H股存在低估。在联动效应下,港股理论上存在追赶A股的动能。

  从当前宏观环境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的表态偏鸽派有助稳定市场预期,而中国货币环境宽松、供给侧改革推进的大背景以及股市制度建设方面传递的诸多积极信号,均有助A股市场做多热情回归。在此背景下,AH短期有望出现正向联动,即A股中枢的震荡上移,带动港股实现估值修复。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美联储3月宣布不加息,但6月加息的概率较高,加上内地经济仍显低迷、市场信心并未彻底回归,因此A股仍处磨底过程中,趋势性上行仍需等待。特别是在2900点上方压力较强、增量资金仍处观望态势的背景下,后市震荡难以避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