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压制回忆或导致部分记忆丧失

  • 发布时间:2016-03-26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王小龙)美国巴德学院的科学家日前发现了一种导致健忘症的新机制,压制对往事的回忆会让人忘记同一时期前后不相关的经历。这一机制或有助于对经受了创伤后应激障碍,或其他急性创伤患者的记忆缺失做出解释。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巴德学院的贾斯廷·赫伯特和他的研究团队用在381人当中进行的7个记忆提取实验阐明了当下事件可能被遗忘的方式。在试验中,参与测试的志愿者被要求记住诸如“跳跃—芭蕾”这样的一对单词。当单词对中的前一个词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时,他们被要求想起或者压制对于第二个词的记忆。在实验期间,偶尔会有奇异的图片在电脑上展示(例如一只孔雀在一个停车场里)。接下来,研究人员通过展示一张特定照片的背景询问志愿者,要求他们回忆和此背景相关的物体,以此来测试记忆提取。

  研究人员发现,让志愿者压制对词语的记忆,会让他们更难记起在收到压制命令之前或者之后看到物体的细节。

  研究人员用核磁共振成像对志愿者在压制记忆时的大脑进行扫描后发现,记忆形成的障碍和海马体的活动减少程度直接相关。海马体是对于新记忆形成而言必须的大脑区域。此外,记忆形成障碍也与外侧前额叶皮层的活跃程度有关。

  研究人员称,这些结果揭示出了一种认知触发的健忘症。自愿抑制一个不想要的记忆或许推动了一种新的遗忘机制。该成果或许能对创伤后应激障碍和其他急性创伤患者出现的记忆缺失现象做出解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