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会边学边忘?研究称大脑记忆容量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3-21 17:25:4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一旦学会骑自行车,就再也不会忘记怎么骑了吗?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8日报道,科学新发现,我们的大脑可是非常积极地启动遗忘程序呢。

  科学家们猜测,或许是由于脑容量有限,大脑会改写旧的记忆,来为新的记忆腾出空间。所以人们学习时,一边学习新知识,一边忘记旧知识。这项发现可帮助研发一种新的药物刺激大脑消除记忆,帮助人们忘记创伤。

  大脑中的海马体主要负责学习和记忆,关于海马体的研究表明,信息输入海马体需经过三段路径。巩固记忆时,主路径的神经元变得更为强大。老鼠的主路径受阻时,老鼠将不再形成条件反射。此项研究证实,这条路径可以生成记忆,但不一定能召回记忆。

  随后,科学家们猜测,召回记忆可能依赖于连接海马体的第二段路径。但阻塞主路径得到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神经元连接变弱。这意味着记忆正在被消除。

  有趣的是,记忆消除的情况只发生于学习之时。在其余情况下阻塞连接海马体的主路径时,神经元连接的强度并不会发生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