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肉价或成通胀先导指数

  • 发布时间:2016-03-25 14:31:1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数据显示,猪肉价格的上涨,还带动了猪肉概念股的上涨。22日,猪肉概念股上涨3.19%,仅次于船舶板块居涨幅榜次席。唐人神(002567)开盘后不久就一字涨停,昨日大盘下跌,该股依然上升了0.25%。分析认为该公司种猪供不应求,并预测猪价会持续保持高位。

  广东的一家大型生猪养殖户也表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猪肉价格仍然有可能较大幅度地上涨,原因是目前生猪存栏量处于较低水平,也就是说,猪肉“产能不足”,供给增长可能跟不上需求增长。元大证券预测,与2010-11年的周期相比,未来猪肉价格仍有20%的上涨空间。这也将导致系列食品价格走高。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6年第二季度是本轮猪周期顶部。

  猪肉价格上涨对通胀指数也有一定影响。专家指出,2月份CPI涨幅攀升到2.3%,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5.4%。由于一段时间内猪肉价格仍可能较大幅度上涨,那么今后几个月,CPI涨幅或因为猪肉价格上涨的推动而维持较高水平。

  专家介绍,猪肉等农产品的生产不像工业产品那样具有较大弹性,因此,其价格对货币供应的变化有较大的反应。从这个意义来说,猪肉价格可以看作通胀的先导指数。(孙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