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息时代 如何让钱袋子不缩水

  • 发布时间:2016-03-25 14:30:2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连续降息、降准,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稀缺资源。那么,在低息时代,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才能保证资产不缩水?

  “宝宝”军团收益集体下降

  前不久,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央行第一次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走访市场上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期限为90天的理财产品收益大多在4.1%到4.6%,相较春节期间推出的理财产品有小幅下滑。例如某银行热销的理财产品中,5万元起一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5%,100万元起一年期收益率为5.3%。虽然一些银行在“三八”节日期间推出1至2月的短期理财产品,利率达到4.75%到5%,但因为额度有限,想买的人又多,购买基本都靠抢。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持续下行的趋势,建议投资者应提早下单,购买中长期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随着市场资金流动性逐渐增强,互联网理财产品“宝宝们”的平均收益也回到了“2”字头。自2月下旬以来,余额宝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就一直没有高出2.6%,万份收益从最高峰时的1元左右,到现在只有0.6972元。降准之后“宝宝”收益继续下滑成必然趋势,预计2016年上半年整体收益率将跌至2.5%左右。

  银保险种受追捧

  与银行理财产品现下4%左右的收益相比,银保类产品5%左右的收益显得格外亮眼。目前,选择银保类产品锁定长期收益的投资者很多,一般推出来两三天就售罄。此外一些银行网点也有分红险产品在售,投资期限分为3年、5年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也颇高,一般都在5%以上。

  如今选择银保产品的投资者普遍比较青睐分红险。高净值投资者投保分红险,除了有财富传承的考虑,主要是为了隔离风险。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投资者配置一定的银保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在选择银行保险产品的时候,投保人要充分考虑自己对保险的需求。需要注意的是投保人不能把银行保险产品和银行储蓄混为一谈,选择银保产品时,一定要根据保险的缴费年限,评估自己的缴费能力,根据保险精算的原理,在投保的前几年,保险产品的现金价值通常不高。因此购买银保产品最好长期持有,否则,中途退保损失会比较大。

  存款产品变灵活

  定期存款分段付息,这种储蓄模式的特点是打破了过去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利息按活期利息处理的模式,可以让储户尽量减少利息损失。比如某银行推出的一款存款产品,储户既可像活期存款一样随时支取,又可享受定期存款收益,不用再担心定期提前支取利息全部变活期,还是纯存款产品,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既安全可靠又能保证不错过其他投资时机。

  目前,很多家商业银行也推出了类似分段付息的储蓄业务,目的均是鼓励储户进行定期存款业务,扩大银行融资规模。从市场反应看,这种“分段计息”的“变通”方案很受储户欢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