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界盼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为行业制定“家规”

  • 发布时间:2016-03-25 13: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谁能为乱象丛生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制定“家规”?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25日在上海成立,业界期待这一问题能得到解答。

  作为经国务院、民政部批准设立,由央行主管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运营、增强行业透明度等方面,发挥巨大且重要的作用。

  开鑫贷公司总经理周治翰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法规是“国法”,协会出台的规章制度则是“家规”。

  “当触碰‘家规’时,各会员单位就应该及时反省,还有较大的调整余地。但是如果没有‘家规’的约束,而直接触犯了国法,各平台可能就要面临严格监管和整改。”周治翰表示,协会为各会员单位定下的“家规”既是约束也是保护,有助于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开鑫贷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和江苏省金融办共同推动筹建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该公司此次在选举中高票当选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其发起单位国家开发银行则当选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437家会员中,有84家来自银行机构,44家来自证券、基金、期货公司,17家来自保险公司,来自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的292家。其覆盖范围包括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各个业态,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离不开传统金融的大力支持,传统金融的转型升级也需要互联网金融带来的灵感和想象力。”在周治翰看来,协会将众多不同类型的企业组织到一起,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传统金融机构的专业性和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灵活性,为双方融合创新创造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此外,当前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烧钱”竞价排名、买断关键词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在此情况下,树立健康的行业道德、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亦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重要职能。

  周治翰建议,协会应制定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和消费者保护标准并监督其实施,与此同时建立行业消费者投诉保护处理机制,还市场一个更加有序的竞争环境。(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