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奇虎360私有化背后隐现信托身影 投资人认购踊跃

  • 发布时间:2016-03-25 09:30: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优质资产紧俏的当下,有着大型中概股回归这一概念的奇虎360的私有化受到资金关注,近期多家金融机构都纷纷推介起了跟360私有化相关的理财产品,而近年发力PE业务信托公司也不例外,记者发现,近期有不止一家信托公司推出了针对360私有化的信托计划。

  记者发现,信托计划投资于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收益权,退出方式则为相关方溢价回购。一般来看,信托计划投资于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收益权伴随着回购安排,可以看做是是一种对拟上市公司股东的融资行为,信托计划本身分享企业IPO高溢价的可能性不大。但这一“类固收”的设定,在固定收益项目稀少以及收益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却颇得投资者青睐。“目前很多投资者都是以300万元以上的资金投入的,小额度很难约上。”该项目有关推介人士介绍。

  信托助奇虎360回归

  根据此前华泰联合证券公开的360计划资料显示,预计2016年3月中旬360私有化所需资金全部到位并于三月底完成360私有化退市。不过目前看来,和360有关的理财产品仍在推介中,募资可能尚未完成。

  私有化需要的资金除了银行贷款、财团出资以外,还有一块来源于金融机构募集资金,而这一部分可能由多家机构分别募集。而近年发力PE业务信托公司也不例外,记者发现,近期有不止一家信托公司推出了针对360私有化的信托计划。

  以某国企控股信托公司最近推介的一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募集资金不低于2.75亿元,投资于为360私有化而设立的壳公司,再由壳公司出资4200万美元,投资于为360私有化而设立的SPV,持股比例为1.05%。

  该信托计划信托财产为所持有股权收益权,最终退出方式为信托计划投资顾问的母公司及第三方进行回购:如果该企业未能上市,那么回购方会根据存续期限设定的回购溢价率去回购投资者手中的股权收益权,最高回购溢价率为15%/年。若在已上市的情况下回购,则回购价格按照未上市时溢价回购价格与上市后股票市价折价的孰高值计算。

  另有上海一家信托公司也推出了专注中概股私有化的信托计划,其投资标的中包括奇虎360私有化在内的一揽子中概股私有化的标的。

  类固收项目受热捧

  有券商内部人士表示,从大多数中概股的情况来看,从退市到重回A股要经历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目前有超过600家公司排队上市,考虑到上市后的限售解禁期,投资资金可能要4年至5年以后才能完全退出。这样看来信托产品推介材料期限一栏显示“4.5+X”年也是考虑充分。

  从该产品特别风险揭示来看,普通投资者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可能分享到奇虎360回归的超额收益,也面临投资风险、债务风险、信用风险和处置风险等。以债务风险为例,若在产品存续期内,债务人因不能偿还30亿元银行并购贷款而被强制执行的话,投资者有可能最后本金和收益均全部损失。

  事实上,这类投资拟上市股权收益权的信托计划,在善做固定收益类融资项目的信托公司内部也会被评为“高风险”,不过,在固定收益项目稀少以及收益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却颇得投资者青睐。

  “这次产品结构同此前分众传媒回归时采用的结构类似,只不过当时是500万元起投,现在门槛降低到了100万元,目前很多投资者都是以300万元以上的资金投入的,小额度很难约上。分众传媒当时约定的回购溢价率没有这么高,最后借壳涨幅也很大。”该项目的推介人员介绍道。

  结构复杂层层分销

  随着市场融资成本的降低,信托公司过去的债务性融资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股权投资渐渐成为信托公司布局重点。而从资金端来看,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不少投资者也开始接受和青睐浮动收益类股权投资产品。

  有信托业内研究人士指出,目前信托财产通过股权投资间接参与投资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信托PE;二是投资于拟上市公司的股权的创投机构的出资份额;三是投资拟上市公司股权受益权;四是投资拟上市公司的股东的股权收益权。

  “一般来看,投资于拟上市公司的股权受益权伴随着回购安排,实质上是一种对拟上市公司股东的融资行为,信托计划本身分享企业IPO高溢价的可能性不大。很多信托计划出资设立有限合伙制壳公司,间接投资拟上市企业的股东(股权投资机构)的股权、出资份额或股权收益权、出资份额相关权益的投资结构设计,类似的结构安排可以避免形成信托计划直接持股导致过会受限。”上述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

  以360私有化信托产品来看,信托公司参与其中主要还是募资而已,只是意图分得一块可能的小“蛋糕”。(王东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