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地上市后首次定增 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2-09 18: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绿地控股(600606.SH)于12月9日公布了上市后首次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301.5亿元,其中将有超过100亿用于投资金融项目。

  首笔公开的交易标的是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工商信托”)。12月8日,绿地控股旗下绿地金控与摩根士丹利签署协议,拟受让其所持有的杭州工商信托1.49亿股股份,占比11.05%,协议对价为8亿元。此后再由绿地金控对杭州工商信托增资约1.5亿元,增资完成后绿地金控将合计持有杭州工商信托近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绿地集团正在进行上市后首次定增,根据其披露的定增预案,此次定增拟募资不超过301.5亿元,分别用于房地产项目投资、金融项目投资和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金融项目投资拟定金额为101.5亿元,将用于设立投资基金、设立互联网创新金融公司、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业务。

  绿地集团筹划上市多年,在2015年年中正式借壳登录A股,打开了公开市场募资渠道。绿地集团体量颇大,房地产、金融、能源三大块业务在2014年的销售额突破4000亿元。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此前曾介绍,绿地将坚持房地产主业,打造“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的业务组合,全方位加快转型升级,加大金融投资比重。

  根据绿地控股的中期战略规划,绿地金融产业将涵盖保险、信托、证券、银行等金融领域,打造“资金+资管”的金融产业链。

  杭州工商信托是杭州市首家股份制金融企业,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本13.5亿元,总资产22.49亿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等,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以及受托经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等。截至2014年12月底,其在管信托资产约300亿元,以地产信托为主。

  此外,此次定增预案还披露,绿地控股设立的投资基金将聚焦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体制优化趋势中的并购型投资机遇。一是将与中金公司合作成立以“国企改革、并购重组”为主题的投资基金,投资项目类型包括pre-IPO,中概股回归国内A股市场、分拆上市及并购重组等;二是与长城资管合作成立以“不良资产、产业投资”为主题的投资基金,项目类型包括不良资产的投资、并购重组及产业投资等领域。

  设立互联网创新金融公司方面,绿地控股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投资构建链接绿地控股旗下所有产业服务能力的绿地云平台。该互联网平台将以网站和APP为入口,实现财富管理、交易平台、积分管理三大功能,打造基金销售、网络借贷、消费金融、众筹融资四大核心业态,服务于房地产、汽车、旅游休闲等产业。

  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方面,该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12亿元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项目未来重点在教育行业、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制药、环保能源等领域开发融资租赁业务。

  绿地控股9日复牌,盘中微跌后封涨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