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次回应态度暧昧 或玩文字游戏 阿里持股神州专车谜局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一手推进快的与滴滴大战的阿里或另觅盟友。针对昨日阿里入股神州专车9.8%的消息,前者先后发出两份公告,在强调对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的密切支持外,均未直接否认与神州专车的资本绯闻,虽然未得到当事企业的正面回应,但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得知“双方确有投资之事”,业界认为如传闻属实必将引发专车市场竞争升级。

  阿里更新回应露蹊跷

  昨日,一份由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签字盖章的“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名单”(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引爆互联网圈。根据该份名单,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3597312股和33597312股,共计67194624股,占据总股本688312935股的9.8%。

  据悉,本轮融资后神州专车估值接近300亿元,按照阿里持股比例计算,阿里此次向神州专车投资约30亿元。

  对于此次资本合作,神州专车公关部回复“暂未得到消息”,阿里公关则称:“1、阿里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并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2、阿里目前在出行领域没有新的计划。”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出以上回应后不久,阿里方面更新公告表示:“1、阿里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并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2、阿里目前没有深度投资出行领域的计划,包括神州专车。”

  对于北京商报记者“入股神州专车10%是否算做深度投资”的问题,阿里方面未予正面回应。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阿里的回应有点文字游戏的味道,其实这次阿里投资神州专车的事情应该是确定的,实际情况跟传闻基本一致”。

  业务合作已经展开

  虽然阿里与神州并未对此次资本合作给出明确回应,但是双方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却在悄然进行。

  北京商报记者从神州专车处了解到,近日神州专车、神州租车与阿里旅行已达成战略合作,并在阿里旅行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通过系统直联的方式将神州专车和租车服务接入阿里旅行平台。双方合作后,用户打开阿里旅行网站或App,进入“租车包车”频道即可体验预订用车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登录阿里旅行发现,“神州专车劲爆7.5折”的充值卡优惠活动已出现在阿里旅行租车频道首页,截至记者发稿,神州专车2000元充值卡已售出299份。

  神州专车方面介绍称,未来神州专车、神州租车还将把用车服务与阿里旅行出行项目进行诸如酒店+车、高尔夫+车、旅游路线+车等形式增值打包。在神州专车看来,阿里旅行的用户群与神州的用户群有较高的重合度。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4月,阿里旗下的高德就与神州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前者为神州租车、专车和拼车等服务提供地图及定位等调用服务,此外,神州上述业务还通过高德LBS+进行大数据分析、预测,进行智能决策。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阿里亦是滴滴的投资方,但目前滴滴的地图商为另一家投资方腾讯。

  行业竞争再度加剧

  “阿里的确与滴滴有合作,但是跟腾讯共同持股,双方很可能会产生不少博弈问题”,易观智库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总监张旭直言,“但是如果阿里投资了神州专车,就不存在这样的情况,阿里将会获得更多的出行服务支撑,可以为自己的出行服务添砖加瓦。”

  根据神州专车公开的融资信息,投资方为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神州租车、君联资本以及兴业资管、新华资本、中国诚通、瑞信等多家中外机构,如果阿里投资神州专车属实,前者将成为神州专车首家产业投资方,资源的倾向性毋庸置疑。

  此外,张旭进一步说,“阿里与神州专车如果有合作的话,未来神州方面将获得阿里方面的更多资源,比如说阿里旅游、支付和芝麻信用等”。在他看来,目前虽然神州专车已经与阿里旅行达成合作,但是从合作深度仍有想像力,而芝麻信用与支付宝结合或将为神州专车提供一种新的支付模式。

  根据罗兰贝格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去年神州专车市场份额为40%,较行业第一的滴滴落后6.6个百分点,而在月均增长率维度上,神州专车达32.9%居首。值得一提的是,上月底业界传言滴滴计划融资10亿美元,而在此消息之前,中国优步刚刚完成超10亿美元的B轮融资,“随着神州专车体量的增加,B2C模式的服务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如果此次入股传闻属实,必将继续刺激行业竞争”,张旭如是说。

  记者 魏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