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阿里入股神州专车 只是看好B2C模式吗?

  • 发布时间:2016-03-24 16:2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明芳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天上午,业界传出阿里巴巴战略入股神州专车的消息。据了解,阿里巴巴将投资30亿元,约占10%的股份。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是滴滴的股东,突然入股其竞争对手神州专车,实在匪夷所思,令人意外。

  对此,阿里巴巴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目前在出行领域没有新的计划,同时,阿里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并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如果不仔细理解这句话,你可能以为上面的消息纯属虚构。不过,请注意阿里的用词艺术,是在出行领域没有“新计划”,如果他们入股神州专车的协议是早前签署的,就该另当别论吧。

  还有很多明面上的线索,今年以来,阿里巴巴与神州专车一直眉来眼去,互相示好。2月份,神州专车上线虚拟安全号码,就是由阿里通信提供技术支持。要知道,神州专车的运营数据是核心机密,居然对阿里通信开放,本身就不合常情。前两天,神州专车、神州租车还与阿里旅行达成战略合作,通过系统直联的方式将旗下的专车、租车服务接入阿里旅行平台,使超过4亿的淘系会员可以通过阿里旅行使用神州专车、神州租车产品。未来还会有哪些合作,不得而知。

  阿里巴巴特别提到,与滴滴的合作密切而愉快,果真如此吗? 腾讯也是滴滴的股东,并且拥有比阿里巴巴更大的话语权。所谓,一山不容二虎,阿里巴巴要在出行领域获得足够的话语权,要么追加在滴滴中的投资,PK过腾讯,要么另起炉灶。现在,滴滴估值突破200亿美金,另起炉灶扶持神州显然更划算。

  更重要的是,神州专车的B2C模式,顺应国家政策,同时也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一年时间抢到了专车市场40%的份额,并且还保持着32.9%的月平均增长,未来极具想象空间。

  另外,滴滴以私家车接入为主的C2C模式,未来还存在不确定的政策风险。今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再次强调,未来要按高品质、差异化的原则,有序发展专车。如果“专车新政”按照这一思路出台,滴滴面临巨大风险。

  其实,阿里巴巴在其他领域,也有类似的投资思路。阿里巴巴是美团网的股东,腾讯是大众点评的股东。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腾讯的话语权更强,阿里巴巴就明确表示,退出美团只是时间问题,将另做打算,重点打造旗下口碑网。

  资本都是精明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阿里巴巴是否投资神州专车,阿里巴巴和滴滴到底是否密切而愉快,相信很快会有结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