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托公司增资160亿满足风控要求

  • 发布时间:2016-03-25 01:0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把控风险和拓展业务空间双重要求下,信托公司开始新一轮的增资扩股。今年以来,民生信托、长安信托、紫金信托等公司陆续增资,累计增资规模超过160亿元。

  2016年伊始,海航资本注资渤海信托使其注册资本增加9.6亿元。民生信托股东泛海控股对其增资40亿元,使得民生信托注册资本增至70亿元。紫金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12亿元增加至24.53亿元。长安信托注册资本由13.46亿元增至33.3亿元。百瑞信托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至30亿元。光大兴陇信托增资24亿元至34.18亿元。A股上市的安信信托3月初通过定向增发募资50亿元,全部用来补充注册资本金。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增资扩股的原因首先是满足一系列行业政策的要求。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分析师王燕娱称,增资不能直接提高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强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提前布局防御未来的风险。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自2011年1季度末至2015年4季度末,信托全行业实收资本已从776.96亿元增至1652.51亿元。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宫卿说,预计到2016年末,信托资产规模有望达到17.5万亿元,按照2%的平均风险系数计算,行业总风险资产将为3500亿元。而行业2015年净资产已达到3547.52亿元,预计未来增资相对于2013年-2015年期间内的增资额度将明显下降。但增资仍将持续,特别是行业排名靠后的小型信托公司,需要满足《信托公司条例》中最低注册资本金提升至10亿元的要求。

  在增资方式的选择上,专家认为,信托公司未来更多的是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增资。不仅为信托公司提升注册资本,且能够起到协同作用,提升资源整合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在张宫卿看来,外资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加盟信托公司行为也有望更多的出现,根据《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国内信托公司,单个出资人及其关联方投资入股信托公司不得超过2家,其中绝对控股不得超过1家。这意味着鼓励外资入股信托公司,打开了对于之前外资持股我国信托信托公司份额不能超过20%的限制,有利于信托公司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营理念,提升其国际知名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