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文物局:2015年法人违法案件占78%

  • 发布时间:2016-03-24 14: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成琪)文物执法重在预防。今天,国家文物局通报了2015年度文物行政执法与安全监管工作情况。2015年,接报全国省、市、县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及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开展文物执法巡查238311次,检查发现各类违法行为1084起,已调查处理完毕1034起,占到了95.4%。

  据悉,2015年度,在国家文物局直接督办案件中,法人违法案件占78%。如,山东省即墨市在实施“即墨古城片区改造项目”中,擅自拆除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山街五福巷和多处普查登记文物,新建大量仿古建筑,损失难以挽回。针对法人违法案件多发态势,国家文物局从2016年开始部署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对文物法人违法案件做到“零容忍”,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公开曝光。

  此外,古墓葬被盗掘、文物建筑构件和附属文物被盗卖情况较为严重。2015年,接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盗窃、盗掘案件16起,较2014年增加了3起,河北清东陵、河南洛南东汉帝陵等帝王陵寝和河北献县汉墓、湖北马山墓群、广东唐氏墓群等重要古墓群相继发生被盗掘案件。“打击和防控文物犯罪仍是长期艰巨任务。”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司长刘铭威表示。针对当前文物执法和安全形势的复杂情况,国家文物局实施“2015年度不可移动文物遥感执法监测”,以县域为单元,运用卫星遥感技术整体核查安徽黄山、河南洛阳12个区县不可移动文物变化情况,核查结果反馈地方政府、督促采取加强落实。

  据悉,国家文物局还开通了“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网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