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企造出中国“芯”

  • 发布时间:2016-03-24 09:34: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代表着微纳米制造强力手段之一的离子束刻蚀机今天从北京首都机场启程运往沙特,它由中国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自主设计与制造,这一科技研发综合实力彰显使得中国在世界尖端装备制造领域终于占有一席之地,并有望在助推中国产业升级中缩小与世界高端制造的差距。

  采用离子束技术应用设备制造的微纳米器件,多被用于上天入海、高热高寒、复杂电磁环境、强腐蚀性条件等特殊领域。长期以来,离子束应用技术一直被欧美少数几个经济发达国家所垄断,在高等级的离子束技术设备尤其是工艺技术上更对中国严格封锁。

  这家民营科技企业是北京埃德万斯离子束技术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上世纪90年代末,一直瞄准世界前沿科研的发展方向,构建了开放的科研运营体系,打造了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在离子束应用工艺技术和设备制造上大有斩获,先后研制出国内首台商用成套离子束刻蚀机、离子束溅射镀膜机,并成为了国内这一行业的领跑者。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为沙特首个国际性、研究型的高等学府,搭建了世界最先进的科研设备的综合研究平台。据了解,早在去年底,该大学经过反复论证和比较,最终与性价比占绝对优势的埃德万斯签订了购买协议,进口中国的离子束刻蚀机。

  随着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跨越,国际市场上对高端制造设备需求量也正在快速攀升。依据对全球微纳米制造产业的市场预测,包括离子束刻蚀机在内的各种微纳米加工设备,未来5年高端制造设备的全球市场将达到千亿美元。

  据埃德万斯总经理刁克明披露,这家企业前身为航天部旗下的离子束技术、工艺及成套设备系统工程部,由于一些特殊需要和要求,多年来一直服务于国内航天、军工两大领域并提供工艺技术和配套设备,后随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逐渐扩大到中科院、清华北大等顶尖级的科研院校,起始至今离子束技术应用设备累计提供了200多台。

  长久以来,国内重大科研项目完成几乎都离不开国外高端设备做支撑,尤其是在一些需要极端加工条件的环节中绝大多数国产设备均无法胜任。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从国外进口的微纳米领域的科研和制造设备花费超过百亿美元。

  业界专家分析指出,埃德万斯多年形成的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的可复制模式,并由此延伸的微纳米制造与服务综合平台,在不失时机嵌入“一带一路”战略并成为中国高铁、核电后又一重大项目的同时,更可反哺当前的中国产业升级,在制造企业整体改造与升级中释放前所未有的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其研发制造平台单家拥有的离子束应用设备均不超过50台,而埃德万斯这家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已具备了百台数量规模,并长期蓄积工艺技术而形成了离子束综合应用体系,无疑有助于改变中国制造长期缺“芯”的被动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