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规律服用雌激素会引起脂肪肝

  • 发布时间:2016-03-24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给您提个醒

  注重养生的张阿姨,身材苗条,饮食清淡,作息规律,但最近单位体检却发现血液谷丙转氨酶升高。

  经过中日医院消化内科肝功能异常专病门诊检查:血、尿、便常规正常。肾功、血脂、血糖正常;病毒性肝炎病原学指标阴性;免疫系统检测正常。肝组织活检诊断为:中度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中日医院消化内科肝功能异常专病门诊主任医师彭向欣介绍说,脂肪性肝病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张阿姨无饮酒史,肝组织活检显示组织中有炎症,血液的谷丙转氨酶升高,证实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该病是以脂肪在肝脏内沉积超过肝脏重量的5%—10%,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所致的一种临床病理综合征。

  医生建议她往前回忆病史,张阿姨终于提起,在27岁时因卵巢囊肿,右侧卵巢全切,左侧卵巢保留1/5。她从33岁起服用雌激素。虽然也听说这药“伤肝”,心里有点纠结,但作为女性的爱美本能,她还是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服用了15年,并没有什么特别不舒适的感觉,加上她是个性格要强的人,有什么不适忍一忍就过去了,竟然没有想到要去医院重新换一换处方。

  “可能就是因为她长期不规律服用雌激素,造成了药物性肝损伤。”彭向欣表示,很多种药物如果长期服用都可能引起药物性肝损害,进而出现脂肪肝,雌激素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由于过去医疗水平的限制,张阿姨在手术后的用药,未必适合长期服用。而且,这么多年服用雌激素,剂量早就应当根据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变化进行调整。这些都被她忽视了。

  彭向欣指出,长期服用雌激素,会增加输送到肝脏的脂肪量,而且还会降低肝功能,干扰正常的脂肪代谢。此外,雌激素会抑制极低密度脂蛋白在肝细胞内的形成和分泌,抑制脂肪从肝脏的输出。这样一来,进入肝脏的脂肪量增加,但是输出肝脏的脂肪量却降低,这种脂肪在肝脏的长期代谢失衡会引起肝细胞的脂肪变性,也就是所谓的脂肪肝。

  “这种脂肪肝并不是不可逆的。若及时干预,是可以控制病情继续发展的。”针对张阿姨的病症,彭向欣对其进行了包括饮食、运动和药物应用方面的全面指导。经过1个多月的调整,张阿姨的乏力腹胀症状基本消失了,血液的谷丙转氨酶也正常了。医生告诉她只要坚持治疗,脂肪肝亦会慢慢减轻,最终恢复正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