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开放在线课程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3-24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徐玢)3月18日,《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该白皮书显示,MOOCs(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大规模、开放、优质、创新的特点,使其在国内外迅速发展,但目前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面临着“互联网+”模式突破、商业模式创新、知识产权问题三个层面的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学习分析实验室主任郑勤华介绍,2014年起,北京师范大学与果壳网合作,对国内14个MOOCs平台、1388门课程和22952名学习者的深入分析。研究发现,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生教育形态,MOOCs的发展需要创设更加多元、丰富的教育生态。比如在内容层面,MOOCs应不局限于高校提供的课程,鼓励与吸引更多的企业、机构甚至经过认证的个人提供多样的个性化内容,以满足大规模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在服务层面,充分利用技术带来的革新的同时,也应该充分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形成学习者内部的互助服务体系,降低教育成本;在平台层面,突破现有的MOOCs平台模板,设计满足新型教学模式的更轻量级、更兼容、更移动的创新平台。

  目前,MOOCs发展至今已经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和企业参与,甚至促成了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在线教育市场热潮。但郑勤华表示,国内MOOCs并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甚至国际MOOCs的商业发展也仍处于探索阶段。“商业模式创新,将有利于MOOCs质量的提高和长远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