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投资的四个层面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00: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票投资时钟

  股票投资的本质是股市观与操作方法论,股票投资是思辨与行为的实践。股票投资时钟认为,国内投资者需要树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股市观与投资论,用中国哲学的思维方式来指导股市操作。

  中国哲学大家冯友兰将人的哲学状态分为四个层面,即本然层面、功利层面、道德层面和天地层面。照此类推,A股投资者也可以划分为四个投资层面。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本然投资者是依靠纯自然本性进行股票投资的“小鲜肉”,特征是单凭个人感觉投资。以技术分析为主要手段的投资者属于功利层面,功利层面的投资者无所谓对与错之分,其结果运气成分居多。中国哲学文化中,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其先后是股票投资的基本功底,而功利层面的投资者往往容易颠倒先后顺序,常把滞后的K线、均线等技术工具看作决策依据。

  而投资者的道德层面,是指A股投资之道和A股投资之德。基本面、资金面、经济面和价值投资是投资之德和投资之道的有益探索。A股之道是A股交易行情变化的内在规律,A股之德是投资者顺应A股内在规律而对自己投资行为的规范性。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功利层面的投资者以K线、均线和波浪图型的变化来考虑股票投资操作。道德投资者以市场规律来规范自己的投资行为。而追求A股投资的天地层面,才应是股票投资的根本。如果A股新的历史顶部及造成A股新历史顶部的国际金融与中国经济因素为“天”,那么A股历史底部新的低点及导致A股出现新低点的国际金融与中国经济因素就为“地”,并且构成了A股天地层面的投资思维和方式方法。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A股的天地层面不是赌博猜顶,也不是轻言见底,而是对A股内外规律变化的再认识。股票投资时钟将A股投资分为四个层面的本意是对照中国哲学展现A股的整体投资观以及不同层面的股票投资境界,使投资者在不同的投资层面中有所收益。

  马涛

  上周股市涨幅前七

  排名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周涨幅(%)

  1 300108 双龙股份 61.12

  2 002387 黑牛食品 61.11

  3 002049 同方国芯 61.10

  4 300157 恒泰艾普 61.05

  5 002477 雏鹰农牧 53.33

  6 002161 远望谷 51.52

  7 002741 光华科技 50.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