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共享装备公司:科技助推转型打造智能制造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6-03-23 17:26: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银川3月23日电(记者何晨阳、吕秋平)“以前在噪声轰隆、粉尘飞扬的老车间工作,每次下班洗澡都是一身泥,现在车间温湿度恒定,动动手指就能操作。”在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3D打印车间、从事砂型打印的工人张超说,现在企业制造流程逐渐智能化,工作环境好了,员工们也有更多时间钻研专业知识。

  张超所说的老车间,是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建于1966年的铸造一车间,沿着一扇铁门进入车间,异味扑鼻而来,记者看到,近百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虽然有的在抛光砂型、有的对砂型进行组装浇筑,但安全帽、厚手套和口罩是每名工人标配。

  这样的手工生产方式,是铸造企业的常态。“目前,全世界60%的铸造业都还在使用这种传统的生产方式。”共享装备公司董事长彭凡说,把三四块打磨好的树脂砂型拼接在一起组成模具,在里面浇上1400摄氏度左右的铁水,随后进行冷加工,就能生产出汽车、轮船等大型装备的核心配件。

  机床是制造业的母机,铸造是母机的基础。受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等影响,不少传统制造企业因产能过剩、产品低端等问题陷入困境,我国传统的铸造行业也受到挑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铸造业的转型升级,与“中国制造”提速换挡密切相关。

  在与铸造一车间一墙之隔的共享装备公司恒温恒湿的3D打印车间,两三名工人就将整个车间的生产“掌控在手”。“手工生产的精度能控制在正负1.5毫米,而我们现在是0.3毫米左右,此前需要1个月时间生产的铸件,现在1周就能完成,精度和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共享装备公司3D产业中心副主任孟庆文说。

  正是在铸造业3D打印上取得突破,使这家老铸造企业通过创新焕发了生机。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企业生产的60%-70%的产品销往亚洲、欧洲、美洲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用电气、马扎克、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都是它的客户。

  “按照铸造企业10%—20%的转型需求预计,铸造3D打印及铸造智能工厂市场约1000亿元,如果60%的企业有转型升级需求,那就是3000亿元的市场。”彭凡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