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商务部确认暂时解除中兴通讯禁令 分析人士称结果双赢

  • 发布时间:2016-03-23 09:1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问题处理迅速,前所未有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贸易制裁有了最新进展。

  根据美国商务部网站最新公告显示,中兴通讯通讯的出口禁令暂时解除。

  中兴通讯禁令确认临时解除

  在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以下简称:BIS)发布的文件中显示,BIS在3月8日将中兴通讯通讯设备公司和深圳市中兴通讯康讯电子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伊朗有限公司、北京八星有限公司加入实体名单。根据该决定,自2016年3月8日起,美国出口管制条例下的产品供应商须申请出口许可,才可以向中兴通讯公司及前述另外三家公司供应该等产品,并实行否决性假设的许可审查政策。BIS表示,位列实体名单的任何公司都有权利要求对其在实体名单的存在进行删除或修改。

  BIS昨日表示,根据出口管理条例744.16规定,鉴于中兴通讯通讯和深圳市中兴通讯康讯电子有限公司向BIS提交的将其从实体名单中进行删除或修改的要求,以及这些实体公司向美国政府作出的约束承诺,BIS正通过增加一个临时的一般授权来恢复此前中兴通讯通讯和深圳市中兴通讯康讯电子有限公司有关出口、再出口和中转(国内)的原状,以此来减少对这些实体名单中的公司的影响。

  对此,中兴通讯通讯昨日发表声明称,将致力履行承诺,继续与美国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合作,并期待尽快从实体清单中彻底移除。目前美国商务部的决定,将使中兴通讯通讯能继续践行对主要利益相关者的承诺。中兴通讯通讯将恪守国际行业惯例及所在国法律法规,继续为世界通信进步做贡献。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消息,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通讯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通讯公司采取限制出口措施,针对这一行动,中国商务部随后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表示,美方此举将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中方将继续与美方就此问题进行交涉。

  有通信行业分析师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禁令刚出时,本来我对结局比较悲观,甚至想到了中兴通讯通讯可能会进入破产保护,毕竟走在路上的华为、中兴通讯等光通信设备中绝大多数的核心芯片,如DSP、激光器、调制器、MCU、存储器等等,大部分来自于美国供应商。但现在事情有了变化,在国家间博弈的情况下,事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这个处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这是一个可接受的明智的解决方式。同时,此次问题处理迅速,前所未有”。

  中国企业去路径依赖尚需时日

  制裁欧洲选银行,制裁伊朗选石油,制裁中国选IT,这并非偶然。因为相比金融行业,中国的IT整机制造领域,更加离不开美国,美国有”必杀技”。

  自从斯诺登揭开棱镜门内幕之后,全世界所有国家才突然发现,自己国家的政府、企业、甚至普通民众都是美国的监视之下,无异于裸奔。

  但是因为美国在信息产业领域独一无二的统治力,目前来看,没有一个国家具备反抗的能力。因此,短期巨大的抱怨声音之后,生活还要继续。

  信息产业生态链高度复杂,小国难以独存、弱国没能力开发,这使得欧洲在信息产业时代的存在感很弱;而日本受限本土市场的狭小,文化扩张力不足,最终选择保留部分零部件产业,韩国更是只能做中下游。

  有分析指出,这就是国际关系里的基本事实,也是产业竞争力差距的基本事实:接受裸奔,但无可奈何,这是高维打低维的差别。

  当中国发起去IOE行动时,所能做的也不过是一项学习美国的、变相的《政府采购法》,只不过是希望把美国的部分产品屏蔽在政府、金融等核心系统之外,而对更多的美国产品则无能为力。

  但当中国更进一步,开始全力做自己的IC产业,当中国在量子通信、物联网等领域有一些新进展的时候,虽然依然差距巨大,已经引起了美国足够的反弹。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两国政府多次就此事正式表态,实属罕见。信息产业对两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兴通讯通讯的产业地位也不言而喻。

  方正证券通信互联网首席分析师马军,在其致投资者的信中指出,科技是有边界和国界的。落后就要挨打是铁打不破的道理。任何一个国家、行业和公司如果不尽可能在产业链条上掌握话语权,注定要成为政治、技术博弈下的牺牲品,这次的事件相信不是最后一次,后续也许会有更大的冲突。

  但经过这次制裁危机后,中兴通讯通讯或可化挑战为机遇,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在企业管理与合规经营方面成为走出去企业的表率,后续发展或更为良性健康。(马 燕)

中兴通讯(00006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