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影院国产片全年票房占比超66% 国产电影获“加速器”

  • 发布时间:2016-03-23 08:36: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关于奖励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影院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出达到国产影片票房收入占全年票房总收入2/3(即达到全年票房总收入66%)以上等标准的影院可获得相应奖励。

  《通知》指出,为推动我国电影产业繁荣发展,鼓励影院放映国产影片,自今年1月1日起,使用经国家电影资金办备案的售票软件,并向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正常报送票房数据;同时按“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及时足额上缴电影专项资金;无偷、漏和瞒报影片票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上报数据准确无误;以及按自然年度计算,国产影片票房收入占全年票房总收入2/3(即达到全年票房总收入66%)以上的影院,将获得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上缴到中央电影专项资金部分的50%作为奖励,奖励金额采用四舍五入原则,取整到万元。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将国产片票房占比与影院奖励标准相关联能支持国产片的发展,尤其是中小成本和小众市场的国产片,“大片自身已具备一定的观众吸引度,但中小成本和小众市场国产片需要影院方面的支持,如影院制定差异化的宣传方式来增加观众的观影欲望,而通过奖励能鼓励影院多在这方面努力,同时这也能推动电影差异化市场体系的建设”。

  近段时期,电影行业的奖励政策接踵而来,除《通知》外,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联合印发了《中央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对票房排名靠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及制作技术突破创新的优秀国产影片出品单位,经评选后奖励不高于600万元,对发行政府推荐的重点影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奖励不高于150万元。此外,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此前还发布了《关于奖励优秀国产影片海外推广工作的通知》,优秀国产影片在海外电影市场取得的票房收入,折算为人民币达到或超过100万元的,对中方出品单位或持有中方出品单位授权代理海外业务的中方单位给予不超过该片海外电影市场电影票房收入的1%。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奖励的对象包括出品方、发行方、影院等多个方面。

  饶曙光对此表示,以往奖励对象大多是针对影片创作层面的,但现在奖励对象则延伸到市场的多个层面,能更有效地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且目前获得奖励的门槛不光只依据票房一个指标,观众人次也成为指标之一,并关注影片的社会效益,这种差异化、多样化的综合性奖励政策相较更为科学。(卢扬 郑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