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载体激活产业全局

  • 发布时间:2016-03-23 05:52: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临淄之中,七万户,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战国策》中描绘的齐国故都临淄的繁华盛景令人向往。如今的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正依靠深厚的文化底蕴,围绕“齐文化”谋篇布局,做活文化产业大文章。

  日前,临淄区文物局局长韩伟东顶着“倒春寒”,忙碌地指挥着东周殉马坑围栏的施工。“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投资3亿元,已由国家文物局审批立项,4月份就开始全面施工。”韩伟东介绍说,“预计今年东周殉马坑就能开放,深埋地下的500多匹殉马将全部展示在人们面前”。在遗址公园5公里外,囊括“一城二十馆”的齐都文化城已正式开放,巍峨壮观的建筑群静卧在浩荡北去的淄河岸边,与对岸牛山北麓田齐王陵遥遥相望,浓郁的齐文化氛围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来。

  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和齐都文化城,都是临淄倾力打造的文化产业项目。在临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等一系列文化工程即将上线,一大批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的规划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临淄是齐国故都,历史悠久。如何将深厚的文化遗存保护好、利用好,一直是临淄研究的课题。经过多年研究实践,临淄找到了通过用活用好文化载体、激活文化产业全局的发展路径。

  以齐都文化城为例,其运营不到一年,就先后举办大型画展100多场,名作荟萃、琳琅满目,名家云集。举办齐文化节短短4天,日均接待参观游客4万多人,书画古玩交易额达1.7亿元。更重要的是,随着齐都文化城的建设,周边的田齐王陵、天齐渊、古车博物馆、后李文化遗址、殉马馆等诸多文化旅游资源串连成片,一条完整的文化产业带呼之欲出。

  对此,临淄区顺势而为,促进一批文化项目接连落地,最大限度地发掘潜力、形成合力,打造有地区特色、资源优势和建设规模的文化产业园区。“这既是深入研究、有效保护、合理利用齐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需要,也是拉长文化产业链条的现实需要。”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

  “在文化建设上做大文章,在激烈竞争中占据主动,打造与众不同的文化品牌,能树立起鲜明的城市形象,而且将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走在前列汇聚更多活力和能量。”临淄区区长白平和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