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利扶贫 产业富民

  • 发布时间:2016-03-23 05:52: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黑岩村是贵州省江口县凯德深山里的一个不起眼的小村。黑岩真穷!2013年政府组织贫困人口识别,这儿竟然有一半农户年人均收入在贫困线以下。

  但是,2014年,贫困村民杨德顺种了10亩葡萄,挣了5万元,一下子就摘掉了贫困帽。像杨德顺这样依靠葡萄种植产业而脱贫致富的,2014年在黑岩村就有1800多人。

  黑岩村短短两年变化巨大,得从水说起。

  黑岩村穷就是因为严重缺水。这里地下溶洞多,暗河深,有水就漏,因此种的是“望天田”,十年九不收。因为缺水,农业生产搞不好,企业也不愿来投资。2014年初,江口县水利技术人员踏遍黑岩村高山深谷勘察地形,召开村民大会集体商讨,最后决定修建一座库容9万立方米的小水库拦蓄雨水,再铺设4公里输水渠道。说干就干,很快工程就完工了。从此,黑岩村群众彻底告别了世世代代用水难的日子。用水问题解决后,很快就吸引了不少企业家前来投资。外地企业家黄新、杨再来在黑岩村建起2000多亩高山野生葡萄园,带动全村1800多人从种庄稼改种葡萄,一年一亩收入高达5000元。

  黑岩村的巨变,是铜仁市水利扶贫的一个缩影。

  铜仁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区,所辖12个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就占了7个。铜仁穷,因为水。当地水资源其实比较丰富,年均降水量1243.9毫米,但山高谷深,水低田高,致使“十日无雨就旱,三日连雨则涝”,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严重。“风调雨顺时能基本解决吃饭问题,稍有旱情就歉收或绝收,因水致贫、因水返贫现象十分突出。”铜仁市水务局局长汪世平说。

  2006年8月,水利部和贵州省政府联合下达了《关于在贵州省铜仁地区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利扶贫试点工作的意见》。其后5年,10大类水利工程项目全面启动,总投资31.24亿元,为当地40万绝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了水利支撑。2010年,试点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鉴于铜仁水利基础太差,工程性缺水仍未得到解决,水利部和贵州省政府决定2011年至2015年开展第二轮水利扶贫试点。黑岩村建成蓄水库,浇灌葡萄园,从而脱贫致富,正是水利扶贫的一个成功案例。

  水利扶贫10年来,铜仁市水利建设之全、项目之多、规模之大在历史上前所未有,如今已基本形成以蓄为主、蓄引提相结合,中型为主、大中小微相结合,灌溉为主、灌溉发电供水相结合的区域工程体系,大水利格局基本形成,为产业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水的问题解决后,农民口粮有了保障,节约出更多的土地发展蔬果、茶叶、核桃、中药材、油茶等主导产业。2015年与2005年相比,铜仁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700元增加到7074元,增长了3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