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爽约“八连阳”大盘调整压力显现

  • 发布时间:2016-03-23 01:32:2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两市股指双双跳空低开后小幅反弹,上证综指震荡回补跳空缺口,深证成指盘中一度翻红。临近收盘,权重蓝筹股集体下跌,拖累股指小幅跳水。最终,上证综指张涛茨苁刈3000点整数关口,报收2999.36点,下跌0.64%;深证成指虽然收盘下跌0.48%,但仍收出一根小阳线。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的表现则明显强于主板。两市成交额均明显萎缩,表明短线入场资金重新变得谨慎。在上证综指“七连阳”之后,短线调整压力开始逐渐加大。

  盘面显示,昨日两市下跌个股家数几乎是上涨家数的2倍,空方重新掌握主动权,但个股跌幅力度并不大。两市涨停股为37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117只;无跌停股出现,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为4只。总体来看,虽然个股出现普跌,但市场活跃度仍然较高。

  板块方面,题材概念股依旧是市场中的亮点,饲料、食品饮料猪肉概念卫星导航、海工装备等题材板块涨幅居前。与之对应的,权重蓝筹股再度表现低迷,证券、保险、煤炭开采、钢铁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尤其是周一肩负领涨重任的券商板块全线收阴,对大盘形成较大的拖累。同时,银行股和保险股的冲高回落也对大盘形成压制。

  根据今年以来历次反弹的规律,几乎每次反弹确立后,都会形成“权重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局面,蓝筹股成为稳定市场与在关键位置推动股指冲关的利器,题材股则成为调动市场人气的“赚钱”利器。一旦题材股轮涨到位后,再由蓝筹股的补涨来结束整个反弹行情。目前上证综指已在2640点一线筑底成功,并成功突破颈线位置,反弹已正式确立,后面的舞台注定是题材股表现的机会。

  短期几大主要指数的走势出现强弱分化。其中,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已经成功越过60日均线,目前在60日均线上方展开震荡;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目前还没能有效突破60日均线的压制,仍受阻于60日均线。因此,预计短期股指仍将围绕60日均线展开反复震荡。一方面,可借此消化前期低位入场的短线获利盘;另一方面,可为场外资金创造更好的逢低进场条件;此外,也可借此消化一部分上方被套牢的筹码。总体来看,短线震荡在所难免,但震荡之后仍将延续反弹。短期内个股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面临回调,前期滞涨的品种则存在补涨的可能。在配置上,可积极关注各类题材股,如军工、锂电池人工智能、安防等具备较大行业发展潜力的板块,值得中线关注。

  北京股商 崔晓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